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误解日期标识 有人暗中挑拨 我援助品"过期"真相(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9:5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20日消息1月16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发表谈话指出,某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中国食品包装标识做法和其他国家的差异,诬称中国向印尼提供“过期”的救灾食品,蓄意制造事端,误导印尼人民,其用心是十分险恶的。
误解日期标识有人暗中挑拨

  1月5日晚,出席海啸峰会的温家宝总理的专机抵达雅加达机场,随机运送了16吨紧急救援物资

  据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对此,记者深有同感。因为记者目睹了中国第一批救援物资运抵棉兰机场,而且上机查看,发现食品中有月盛斋的羊肉,有五香扒鸡,都是最近生产的,怎会有“过期”之说呢?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国驻印尼大使馆经商处公使衔参赞谭伟文和棉兰华人社团领袖陈明宗先生。

  生产日期被误认作过期时间,救灾食品突遭停运

  陈明宗说,中国的援助物资都是先运到棉兰,然后送往亚齐灾区。在现场接机的除了印尼海关、机场运输管理人员外,还有中国大使馆官员和热心的华人社团成员。中国首批救灾物资是2004年12月30日晚运抵棉兰机场的,由于机场上缺乏机械设备,货物都需手工装卸,50吨物资至12月31日凌晨4时才卸完。随后这批物资被送往机场仓库。
误解日期标识有人暗中挑拨
印尼工作人员搬运中国救灾物资

  谭伟文接受采访时说,2005年1月1日,当他们与机场方面就第二批援助物资进行接洽时,被告知援助食品“过期”了。他立刻带领使馆人员前往仓库查验。机场管理人员说,装卸工在卸货时不慎弄坏了包装,发现里面鱼肉罐头上的日期是12月的,他们认为是“过期”食品,随后报告了北苏门答腊省药品食品监督局。监督局派人查看后,要求各地暂停将中国援助的食品发往灾区。

  中方使馆人员立即向印尼政府和媒体解释,消除误解

  事情发生后,谭伟文马上陪同棉兰机场运输管理人员和当地海关人员对所有的中国救灾食品进行了检验。

  这批食品分五种:一种牛肉、一种羊肉、一种鱼罐头和两种鸡肉。他们发现箱体上的日期都是11月或12月,同时还标有保质期24个月或180天的字样。我使馆人员意识到,所谓“过期”问题实际上是印尼人对中国食品包装上的标识不了解所致,因为根据印尼法律,食品外包装上只标明安全食用期限(过期时间)。

  于是,我使馆人员向当地政府官员进行了解释。随后,谭伟文与使馆工作人员于1日下午,带着样品紧急约见了北苏门答腊省药品食品监督局局长和北苏门答腊省政府秘书长。监督局局长听完说明后表示,在食品日期上没有问题了,但中国援助的食品没有清真标志。

  使馆官员解释说,中国政府一向尊重人民的宗教信仰自由,也非常清楚印尼尤其是亚齐人民多数是穆斯林,所以提供的援助食品全是清真食品。北苏门答腊省政府秘书长则指出,生产日期没有问题,清真标志也不是问题。他随即给药品食品监督局局长打电话,要求为中国救援食品放行。

  当天深夜,药品食品监督局局长致电谭伟文,表示中国援助食品没有问题了,可以送往亚齐灾区。

  按理说,食品“过期”问题至此该销声匿迹了,为什么印尼媒体随后还有报道呢?据陈明宗分析,可能由于大多数灾民不认识汉字,看不懂救灾食品的保质期,当地一些媒体在没有向中国大使馆核实的情况下,进行了“中国食品过期”的错误报道。这样,中国大使馆除了做印尼政府的工作,又对媒体进行了说明解释。

  谭伟文在接受印尼电视台采访时,特意指出了两国在标明食品保质期方面的差异。中国大使馆还向印尼主要媒体发去书面声明,并进行交涉。随后,几大华文报纸全文刊登了声明。

  援助物资尽可能挑选最好的,而且都是清真食品

  谭伟文说,印度洋地震和海啸灾情发生后,中国政府和人民非常关心,全心全意向受灾国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这是中国最大的一次对外救援行动,受到受灾国人民的欢迎和感谢,国际社会也给予很高评价。但总有少数人,特别是“台独”分子,千方百计挑拨离间。所以,不排除某些人恶意散布谣言的可能。

  谭伟文重申,中国政府一向非常尊重个人宗教信仰自由。在中国国内也有很多人信仰伊斯兰教,他们的宗教信仰和生活习惯得到了充分尊重。中国政府非常了解印尼80%以上特别是亚齐地区的人民信仰伊斯兰教,中国的援助物资都尽可能挑选最好的,而且都是清真食品。中国已经有4批救灾物资送抵灾区,为印尼救灾重建做出了贡献。-《人民日报海外版》责编:章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