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5万元保释金要了8年公安局竟要“分期付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10:02 新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方海燕)“1996年,我丈夫在拘留期间因患病需要就医,我交了4.5万元保释金把他保释出来。没想到,两个月后丈夫就死了,但8年来,这笔保释金只还给我8000元。”公主岭市的黄女士给本报打来电话称。

  保释金要了8年 车费花了5000多

  19日,记者在公主岭市见到了黄女士。

  黄女士告诉记者,1996年5月,她丈夫因打架斗殴被送进拘留所,当年7月,丈夫患上肝病需要就医。交上保释金,丈夫被保释出来,但当年9月,丈夫就去世了。之后,黄女士开始找公安机关要保释金。直到2004年1月,她只要到8000元。说着,黄女士拿出一张4.5万元保释金收据,上面写着“(20)04年1月9日,收到公主岭市公安局刑警队退还8000元整”的字样,并盖着“公主岭市公安局市区分局刑事警察队”的公章。

  黄女士说,她失业在家,家里有74岁的老母亲和一个16岁的女儿。这么冷的天,因为没钱交取暖费,一家老小就在零下5摄氏度的房间里勉强生活。说着,黄女士伸出了双手,记者看到,她的手指红肿,10个手指几乎都冻伤了。

  黄女士说,8年间,她多次讨要这笔保释金,光坐车就花了5000多元。为此,她也咨询过律师,得到的回答都是这笔钱应该给。可每次她到公安机关要钱时,得到的答复都是“没有钱”,甚至还被告知,什么时候公安局的办公大楼卖了,就给她钱。

  公安局副局长:卖了楼就还钱

  10时许,记者陪黄女士来到公主岭市公安局。这里的人见到黄女士,都自然地问上一句:“又来要钱了?”黄女士无奈地告诉记者,她几乎天天来,就像上班一样。

  在办公楼里,记者没有找到负责人,随后拨通了该局孙副局长的电话。记者询问这笔保释金何时能全部付清时,对方只说了一句“现在没钱,等公安局的大楼卖了,有钱了就给她”。说完,“啪”地挂断了电话。

  记者又联系上公安局的何局长,何局长说,他是2000年到任的,以前发生的事说不清楚。因为公安局现在资金紧张,所以这笔保释金要“分期付款”。至于卖公安局大楼一事,他说那是公安局下属一个分局的办公楼,现在正在联系出卖。但何局长表示,他们一定会尽快将保释金全部付清。

  律师:没钱不是理由

  长春市实达律师事务所的柴主任说,保释金应该是专款专用。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被保释人如果在保释出来后,没有逃脱、违法等行为,应该将保释金还给当事人。而黄女士的丈夫已经死亡,无需再保证什么,这笔保释金就应该还给黄女士。至于公安局说没钱,那不是理由。新闻编辑:杨光(来源:本报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