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莫少聪未现身 当庭调解不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10:06 东南早报

  以侵犯肖像权为由,港星莫少聪将泉州新华都等3家单位告上法庭

  早报讯(记者黄墩良董仁爱)香港明星莫少聪以侵犯肖像权为由,将广东省中山市美多化妆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多)和泉州新华都购物广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都)、厦门康纳利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纳利)告上法庭,向三被告索赔总额约695369.4万元。

  昨日,丰泽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原告莫少聪并没出现在庭审现场,只是委托一名代理律师出庭。双方当庭无法达成调解。

  官司缘起:“肖像用于产品宣传”

  到底是因何事,非得劳驾莫少聪这位明星到法院去告呢?这事还得从美多生产的“雨倩洗发水”说起。

  据悉,2000年11月15日,广州集思堂广告传播有限公司与诚信娱乐发展有限公司及莫少聪订立一份广告合约,广州集思堂广告传播有限公司聘请莫少聪为其客户(即本案美多)生产的“雨倩洗发水”拍摄一辑平面广告,支付莫少聪广告酬金港币20万元。广告合约期为一年,即从2001年1月1日起至2001年12月31日止,合约届满后不再续约。

  2001年6月,美多、莫少聪和一家公司订立洗发水广告协议一份。根据该协议的内容,美多是其所生产“雨倩洗发水”的惟一拥有者,由莫少聪担当宣传美多产品的电视广告片的男主角,美多支付给莫少聪酬金人民币21万元。

  2003年底,莫少聪在泉州参加拍摄工作时,发现美多未经自己许可,擅自将自己的肖像用作其产品的广告宣传。莫少聪于去年4月28日在泉州市公证处公证员的陪同下,在新华都商场内购得挂有莫少聪肖像广告吊牌的由美多生产的“雨倩洗发水”。根据产品的保质期可知,美多在上述广告合约届满后,未经莫少聪许可一直在经营活动中使用他的肖像,持续3年。

  港星索赔:各项费用近70万元

  原告认为,美多和新华都的行为严重侵犯了莫少聪的肖像权,损害了他的合法权益,理应承担侵权的民事责任。根据法律规定,公民享有肖像权,未经本人同意,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使用公民的肖像。

  原告诉称,美多侵权行为直接导致他不能接拍同类产品的广告,而侵权人勿需支付广告酬金即可利用他的肖像为其产品作广告宣传,造成他较大的经济损失。为调查取证和诉讼,他支付了必要的律师费和调查取证费用。而新华都在销售产品时,未尽到谨慎审核义务,亦构成侵权。

  为此,莫少聪请求法院判令被告立即停止对自己肖像权的侵害,并要求被告在福建省级报纸上公开承认其侵权行为并赔礼道歉,要求被告赔偿自己的损失695369.4元,即律师费人民币50000元、广告酬金损失港币600000元(折合人民币636000元)、公证费人民币1440元及调查取证费7929.4元。

  调解不成:法院将择日宣判

  庭审上,美多答辩称,原告的索赔金额过高,原告以广告酬金损失标准作为赔偿要求不合理,缺乏法律依据,且美多使用的广告吊牌是广告合约期间剩余的处理品,主观上并无恶意。

  新华都答辩称,商场内卖的涉嫌侵权的洗发水系从康纳利处合法购得,新华都作为商品的买方和销售者没有审查商品是否侵犯他人肖像权的法定义务,且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销售侵权产品。

  康纳利答辩称,康纳利只是销售雨倩系列产品的中间商,没有用任何人的肖像对该产品做过任何广告宣传,没有实施侵权行为。厂家对其产品进行肖像广告的发布和宣传是否侵犯他人的权利,康纳利没有任何法律上的审查义务,也就不存在过错,也就不用承担侵权责任。

  法院当庭对双方进行调解,双方均表示同意。原告放弃要求被告需在省级报纸登报致歉的诉讼请求,同意被告只要写个书面道歉就可以了。但是双方对索赔金额不能达成一致,原告要求被告至少要赔偿50万元,而美多表示最多只能赔偿10万元,而另外两个被告则表示不愿意赔偿。

  由于双方关于索赔金额差距甚大,当庭调解以失败告终,法院对此将择日宣判。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