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富士市市长提供关键资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10:16 每日新报

  摄影张家民

  新报讯【记者张家民】昨天,为崔庆云老人代理对日索赔的律师带着从日本取回来的证据来到老人家中,向老人介绍情况,同时宣读了日本富士市市长提供的中国劳工当年被强迫在富士市修建陆军飞机场的关键性资料。老人听后说,日本方面必须给包括他在内的被奴役中国劳工一个说法。老人在看到板殿米娃(音)姐弟的照片和信笺后非常激动,表示打赢
官司后到日本去看看他们。

  昨天上午10点半,童新政律师带着从日本取回的证据,来到位于南开区白堤路附近的崔庆云老人家中。今年87岁的崔庆云老人衣着简朴,精神矍铄。当童新政律师拿出日本歧埠县高山市“八千久料理”老板板殿昌治和他的姐姐板殿米娃(音)的照片时,老人深情地抚摩着照片,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当律师为崔庆云宣读板殿米娃希望重逢的信时,老人十分动情,一双几近失明的眼睛中充满了慰藉和期待。老人说:“板殿米娃比我小,日本战败后,我们这些幸存下来的中国劳工成立了纠察队,主要是管理在日本的中国人,我当时是纠察队的班长。在和板殿家交往过程中,我尽最大努力保护了他们一家,他们一家也对我很好,现在我也很想念他们。”说到这里,老人声音哽咽,激动的泪水从他的眼中流淌下来。

  接着,律师为老人宣读了日本富士市市长提供的中国劳工当年被强迫在富士市修建陆军飞机场的资料。资料中有一名日本妇女的回忆:每天都有日本人拿着棍子监视着排成长队的中国人向飞机场走去。这些中国人住在竹竿围成的小屋里。小屋的西侧是一间隔离房,有一次她偷偷地来到隔离房边上向里看了看,发现里面中国人的脸都是黑的。这段证言让崔庆云老人怆然而泣,仿佛又回到60多年前被奴役的日子。老人说:“我到日本后就遭遇海啸,衣服都被海水卷走了,后来日本人给我们发的都是水泥袋子做的衣服。我们当时吃的是山芋秧子,饿急了就逮蛇和蛤蟆吃。美国投放原子弹时,我还在山洞里打眼儿放炮呢!”说到此处,崔庆云老人几乎不能自持。老人表示,日本政府和“雄谷组”必须给包括他在内的被奴役中国劳工一个说法。

  老人最后说,他很想到日本看看板殿米娃姐弟,但现在没有路费。等官司打赢了,他一定到日本看看他们去。老人还委托童新政给板殿米娃写了一封回信。信中写道:“亲爱的板殿米娃、板殿昌治姐弟,看到你们的照片后,我想起60多年前你们对我的照顾。我现在身体很好,希望打赢官司后能去日本看看你们。为了这一天,我们都要保重身体。”

  童新政律师对老人说,开始为老人代理对日索赔是一种热心,而此次从日本归来后,他对打赢官司充满信心,因为现有证据对崔庆云老人非常有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