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商家“最终解释权”该下课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10:29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冯燮

  商家是很善于造势的,每逢节假日促销之风四起,各种招术应有尽有,让人眼花缭乱。而每每此时,“最终解释权”便横行于市,无论是海报、宣传页还是赠券,总印着小小一行同样的话:“本次活动最终解释权归本公司所有。”印上这句话,商家仿佛就拥有了“尚方宝剑”,一旦和消费者发生纠纷,商家就“有理走遍天下”了。

  正是因为自诩有了“最终解释权”,所以商家对消费者宣传时就避重就轻,专拣诱人的话说,于是,商家的最终解释权从某种意义上说,已经成了消费陷阱上的稻草。其实《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24条早就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合同、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对消费者不公、不合理的规定。”可惜大多数消费者不知道,以致让商家钻了空子。

  临近元旦、春节等购物高潮期,各商家的促销广告遍布各个角落,随处可见。从现在起,商家的“最终解释权”不能大行其道了,因为2004年12月15日中消协发布消费警示中明确指出:商家没有“最终解释权”,当消费者与商家为“最终解释权”发生纠纷时,“最终解释权”应由司法机关依法解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