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党旗辉映渭水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10:29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通讯员苏明胡保龙

  在周至县二曲镇渭旗村,群众中有这样一句话,跟着党员走,致富不用愁!跟着支部走,日子有盼头!这质朴的话语既道出了群众的心声,又反映出党员在农村经济建设中的作用。

  农民想干不敢干,党员做示范。周至县二曲镇渭旗村共有党员56名。为了保持新时期农村党员先进性的目标,让每位党员“树立一面旗帜,带动一方工作”,渭旗村党支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村上投资30万元建成了九间两层的办公楼,专门开辟出党员活动室,添置了电视、碟机、音响等设备。去年7月,在市委党校的大力支持下,村上又成立了党校。村支部定期邀请市委党校和县委党校教师和农业专家讲解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有关科普知识、农业实用技术和企业经营管理知识。并组织外出参观学习大棚菜、苗木花卉栽培管理技术、鸡、猪饲养技术。通过参观学习培训,不仅群众提高致富本领,而且富裕起来的党员又成了群众技术指导员和产业结构调整顾问,推动全村经济发展步入了快车道。党员李根耐靠加工粮食和营销饲料赚了钱,主动为村上及周围群众提供饲料和技术,使许多人走上了富裕路。贫困户贺靠暖没本钱,他免费提供饲料、种猪,帮助贺靠暖发展养猪。另外还送给他1000元,资助他贩卖水果、蔬菜。在他的帮助下,贺靠暖终于建起了三间新房。

  农民想干不会干,党员领着干。近几年,村党支部一直把增加农民收入,壮大集体经济作为工作的着力点,狠抓基础设施建设。村上先后投资4.2万元,完成了全村长7230米的低压线路改造。2004年春季,村支部带领群众完成了四条小街共计1400米水泥硬化工程和村北滩地800米生产路沙石硬化工程,建设了道路两旁的排水沟,使全村一纵五横十街共6公里长的主干道全部铺成了水泥路,群众再也不为雨天行路难而发愁了。渭旗村北有500亩的渭河滩地,种粮食投入大,收益小。村党支部经多方考察,确立了种植苗木花卉的路子,村党支部发动群众自筹资金2万多元,又多方争取资金13万元,建成了高效节水灌溉工程,为苗木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在党支部的正确领导下,群众的日子是越过越红火,逐渐走上了富裕路。

  农民想干无力干,党员帮着干。在狠抓经济建设的同时,渭旗村党支部把精神文明建设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开展了一系列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村上成立了150余人的锣鼓队,30人的文艺演出队和秦腔自乐班,购置锣鼓、乐器、音响、放映等设备,组织排练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节目。在每年的“七一”、“国庆”等重大节日,渭旗村党支部都会组织文艺演出。夏季每周组织一次纳凉晚会,大家自娱自乐,其乐融融。每年,村党支部都要大张旗鼓地表彰一批好媳妇、好公婆和五好家庭,树立榜样,弘扬正气。

  党员干得怎么样,农民说了算。在重大决策中,村支部积极推行民主决策制度,建立健全党支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在民主生活会上,由党员评议干部。在每月一次的党员学习会上,党支部、村委会还要向全体党员通报村子发展中的重大事项和工作思路,通报各项重点工作的进展和落实情况,虚心听取党员对村支部和村上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党员的心里明白了,不但能配合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还能积极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形成了共同干事的合力,增强了党员凝聚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