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追踪“赶婚热”背后的文化忧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10:33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记者林一笑 蓝盾

  鲜花、美酒、彩球、舞狮……一场场热热闹闹的婚礼,一对对喜气洋洋的新人,一声声真心的祝福,猴年岁末结婚的人数之多,有的人形容为“连空气中都迷漫着结婚的味道”。

  照民俗习惯,春节前后本来就是结婚的高潮期,这中间,有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安排婚礼时间的,不过也有不少是为了避开鸡年所谓的“无春”“寡年”之说而赶在年底举办婚礼的,因此掀起了一阵“赶婚热”。热闹过后冷静下来想想,这背后,其实还有更深层次的问题。

  避“无春年”将婚期提前

  “都没听你说起有女友,怎么这么快就派发结婚喜柬了,你小子不会是奉子成婚吧?”当晓阳与未婚妻给亲朋好友送请柬时,总会迎来亲友们这样的狐疑与打趣。

  其实这样仓促地决定结婚,晓阳也有他的良苦用心。“还不都是‘寡年’给闹腾的,连喘口气的机会都没有。”

  今年31岁的晓阳于四个月前认识了现在的未婚妻,两人见了几次面有点感觉了,家里人就催他订婚与结婚,说在年内都要“搞定”,他母亲的理由是:“你也老大不小了,感觉不错就赶紧定了,如果今年不结婚,明年无春就不能结,一拖又要晚一年,那还拖到什么时候?”于是订婚与新房装修就像打战一样,晓阳忙得不可开交。“还好有亲戚开酒店的,否则酒席都订不到。现在结婚像赶集似地扎堆到一块儿了。其实我们俩对这些倒不是很在乎,但她家里的长辈也认为赶在年底结婚好,只好尊重上辈人的意见了。”

  市区华侨饭店酒席预订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个月前,一对新人年底结婚想在我们这订酒席,我们已经安排不下了。后来他们说如果年前可以安排酒席的话愿意多加钱,但是就算他们多给酒店几万元,也没办法安排啊,年前结婚的人实在是太多了。其实明年结婚有什么关系啊?何必挤到一块儿来。”

  1月17日,记者来到鹿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遇到了好几对来登记结婚的情侣,登记处的工作人员显得很忙碌。前来登记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和女朋友谈恋爱三年多了,本来婚期预定在2005年5月1日举行,但父母考虑到春节后的鸡年将是“寡年”,认为不吉利,要求他们将婚期提到过年之前操办。“虽说是仓促了点,”李先生笑着说,“但结婚是人生大事,图的就是个吉利。”

  和李先生抱有同样想法的还有在市区经商的王小姐。她结婚也是为避开“寡年”而特意提到年前的,当记者问及具体原因时,王小姐说自己也不是很清楚,“很多人向我提过鸡年结婚不好,所以我也是宁可信其有。”采访中,记者发现社会上持有李先生、王小姐这种观点的还有不少人。

  鹿城区民政局社会事务科工作人员介绍,2004年鹿城区结婚人数达到7987对,人数比2003年足足增长了22%,这里头除结婚手续简化促使结婚人数骤增外,相当一部分是为躲避“寡年”而特意赶婚的,特别是近段时间,为赶婚来进行婚姻登记的人就非常多。

  “无春年”是这么一回事

  温州大学(筹)社会学民俗学研究所教授姚周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长期以来,汉族民间流行双春年是好年头,无春年是坏年头的说法。在不少地方,民间有“双春年里结婚大吉大利”的说法。由于双春年过后是立春日在春节之前的无春年(即无立春日之年)或是单春年,有些人为避讳在无春年里结婚,便有意提前婚期,赶在双春年里办喜事。如果实在提前不得,便又会推迟婚期,在下一年有春年里再办喜事,以求吉祥如意。

  这些说法究竟对不对呢?姚教授说这当然是不对的。那么,双春年和无春年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据姚教授介绍,双春年和无春年主要与农历中的闰月有关。

  农历中的闰月是一项人为的规定。农历按照月亮圆缺(月球绕地球公转)来规定一个月的天数,同时又要求按照寒暑变换(地球绕太阳公转)来规定一年的天数。在规定多少个月为一年时出现了矛盾:如果以十二个月为一年,十二个月约354天,比寒暑变换一次所经过的时间(约365天)要少约11天,长此以往,经过十七年以后,就要相差半年,那样将会造成正月里是夏天,六月反而是冬天,相当混乱。为了克服这个矛盾,就规定每隔两三年增加一个月,这个月就称为农历的闰月,这一年就有十三个月。这样,就使农历的月和年的时间长短都能和天象的变化相一致,使用起来就方便了。

  而闰月的安排首先影响到处于农历年之初和二十四节气之首的立春,于是每隔两三年也就有了双春年和无春年的情况。

  姚教授说,明白了这个道理后,就会知道,双春年、无春年是调整季节和月份关系的一种人为的规定,一点神秘的地方也没有。双春年和无春年既不能表示年成的好坏,也不能预兆人们的生死祸福。那种认为双春年是好年头,无春年是坏年头的说法,是毫无根据的。我们千万不要被这些说法所迷惑,以致影响我们的生活。

  盲目跟从是文化迷失

  尽管“寡年”之说受到了人们的批判,一些天文学家和民俗学家都认为这是无根据的谬论,但它还是在中国人心底掀起了层层波澜,特别对那些正在

  走向婚姻殿堂的中国年轻人来说,无疑提出了一个新的考验:面对古老的传统和现代文明,他们将用怎样的方式来选择自己的人生大事。

  一些社会学家认为:其实很多年轻人选择这样赶婚也是无奈之举,他们中很多人可能并不相信这些说法,也知道这是无稽之谈,但是如果不跟从,就怕会给家庭及亲友的心理带来阴影。所以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无奈地选择了一种时下大家都认为“更安全”的行为方式。

  温州市文联主席张思聪说:“长久以来,婚俗是一种独特而厚重的民风民俗,对于一个民族来说是一个很显著的民族特征。但这些民俗里面,有一些是优秀的文化遗产,有些则不是。所以就要对民风民俗有一个正确的认识,生肖、节气等,里边也有科学的成分,如二十四节气,都是有讲究的。”

  有这样的禁忌其实也不奇怪,像前段时间洋节很热,很多人并不了解圣诞节的真正意义,但认为不过圣诞就是很落伍的表现,很没面子,这其实是一种盲从。所以一提寡年,很多人说不能结婚,于是就都跟风,没有深入了解,其实是一种素质问题。那些不介意的人往往是文化程度较高的,他们有自己的判断力与认识。反之,思想越落后跟风越厉害,归根结底是人的素质问题。

  这表明了一种人对过去文化的认识和判断的过程,民俗民风有其需要继承和弘扬的科学的一面,要抛弃不科学的一些糟粕。不加以辨别的迷信,只能说明对民俗文化认识不准确。

  从哲学上讲,这是一种宿命论的观点。这种观点把自己的前途幸福完全寄托在一种神秘的“命运”上,而不考虑社会条件和自身的努力,从而成为神秘“命运”的奴隶。

  受这种观点影响的人,一是对自己的主体性失去自觉,二是对科学失去自觉,三是对可以把握的机遇失去自觉,只等着“命运”的安排,幸福来临不敢享有,困难来临不敢克服,矛盾来临不敢解决。这也说明社会文明程度亟需提升这样一个大问题。

  透出社会文明的缺失

  温州市管理科学研究院院长周德文认为,都市赶婚现象透出社会文明的缺失,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社会文明却没有和经济一样得到相应的提高,这不能不说是我们现实生活的一大遗憾!

  在这方面,周德文认为政府部门应承担起相应的责任,社会发展靠经济没错,但政府不能光重物质而轻精神。社会发展中,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就像两个滚滚向前的车轮推动着社会向前发展。从个角度上看,这两者的关系密切,缺一不可。

  因此在“无春年”和“寡年”来临之际,为破除迷信,政府应加大宣传的力度,并由政府出面,有计划有目的地在该年度举办各种集体婚礼等文明节约的大型婚礼,以此在社会上产生良好的集聚效应,达到破除迷信的目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