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被绑架劳工家乡平潭:“希望他们早日平安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10:38 龙虎网

  【龙虎网讯】二00四年四月,七名中国人在从约旦前往伊拉克的途中遭绑架,引起了全中国的关注。二00五年一月十八日晚,伊拉克武装分子公布的一盘录像带再次吸引了国人关切的目光:八名在伊拉克工作的中国人被绑为人质。

  八名被绑架劳工都是普通中国公民,在一家中国建筑公司工作,在由伊拉克前往约旦的路上被绑架,他们全都来自福建省平潭县。

  一月的平潭岛,海风呼啸,草木凋零,一派萧瑟的景象。只是蜂拥而至的新闻媒体给这座小岛带来些许浮躁不安的情绪。

  平潭县敖东镇苍海村,是被绑架的林强、林雄兄弟的家乡。村子里冷冷清清的,只看到几位年过古稀的老人和尚在襁褓之中的孩子。一幢灰扑扑的石头房子立在寒风中,大门紧闭,这就是林家兄弟的家。老人们说,林强、林雄的妻子和村里的年轻人一样,都出外打工了,家里已经没人了。

  年仅十九岁的魏武,也是被绑架的中国人质中的一员。他的母亲薛金娇,刚刚从村民的口中知道这个不幸的消息,一看到记者,便泪流满面,只是反反复复地说:“希望政府早日把他救出来……”

  在母亲和邻居们眼中,魏武是个很乖很听话的孩子,为了供正读大三的哥哥和读职校的妹妹读书,他初中毕业后便打工养家。为了让他出国务工多赚点钱,家里还东拼西凑借了两三万元钱。

  采访过程中,薛金娇情绪一直相当激动,甚至哭得说不出话来。她说家里实在是太穷了,没有办法……

  除了林强、林雄、魏武,被绑架的还有陈亲爱、周孙钦等五人,他们的家庭处境大多相似。在土地贫瘠、交通不便,自然环境相当恶劣的平潭岛,出国务工的传统似乎由来已久。据了解,这里每一百人中大约四十到五十人出外打工,二00三年,办理各种出国手续的村民就超过八百人。

  在平潭街头,经常可以看到各种出国务工的广告,有去美国的、韩国的、西班牙的,内容也基本相同,月薪大都在八百到一千美元。更有人贴出招收赴伊拉克劳务人员的广告。声称在伊拉克战争结束以后,伊拉克重建蕴藏着巨大的商机,去伊拉克务工可以很快地赚钱。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处处可见的十分显眼的标语:“打击非法出国务工”。

  在采访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希望他们早日平安回家!”,相信这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声。

  作者:黄翔

  (来源:中新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