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际在线:研究生收费当以本科生收费为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14:51 国际在线

  作者:傅新

  近来,有两条关于高等教育收费的新闻颇为引人注目:一条是研究生教育收费政策正在计划实施,全面实施的时间待定;另一条是青海省政协委员呼吁“高校收费不能再涨了”,因为在西部农村“三个壮劳力供不起一个大学生”。

  如果将这两条新闻放在一起研读,即将研究生收费与本科生收费联系起来分析,那么对于搞好研究生收费制度改革,将是大有裨益的。

  首先是研究生教育该不该收费?对于这个问题,人们有着不同的看法。实际上,当年实行本科教育收费时,社会上的争论更为激烈,而现在看来,虽然本科教育收费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从总体上看,收费制度极大地促进了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这恐怕是谁也否认不了的事实。如今高中毕业生能较为容易地跨进大学门槛,用人单位能轻松自如地挑选所需人才,都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本科教育收费制度。本科收费制度利大于弊,是我们不得不接受的一个事实。同样的,如果我们以客观冷静的态度看待研究生教育收费,那么就不得不承认这项改革也是合理的,并将是有益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

  其次是研究生教育该如何收费?当年本科教育实行收费制时,由于没有对各高校的收费标准加以明确限制,致使各高校自行制定的收费标准自由度过大,学费不断上涨,很多考上了大学的学生因此上不起大学,这个教训值得吸取。教育主管部门应对研究生教育收费标准作出明确限制,收多少、怎么收、用在何处,应该有明确的规定,而不能让各高校自行制定收费方案和标准。必要的时候,还应听取研究生及其家长的意见,或者召开专门的听证会进行讨论。教育收费标准确定以后,要采取措施对高校收费实行严格监管,防止一些学校将研究生收费制变成赢利、创收的手段。

  研究生教育实行收费制后,必然有一些贫困生无力支付高昂的学费。如果收费制导致这些优秀的贫困生无缘研究生教育,不仅对于他们来说有失公平,对于国家、社会而言也是一种损失。因此,实行收费制以后,资助贫困生的配套措施必须跟上,有关方面应尽快建立以奖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特殊困难补助和学费减免为主体的多元化的资助贫困生的政策体系,保证那些成绩优异但家境贫寒的学生不会因为收费制而丧失深造的机会。

  另外,本科教育实行收费制后,一些基础学科、长线专业受到了学生们的冷落。有鉴于此,实行研究生收费时,不同学科的收费标准应该有所差别,基础学科、长线专业可以考虑少收费或者不收费,以保证这些学科的发展不受收费制的影响。

  尽管具体“时间表”待定,但是研究生教育实行收费制已是大势所趋。如果我们能将本科收费当作研究生收费的“前车之鉴”,采取措施避免本科教育收费中存在的问题在研究生教育收费中重演,那么笔者相信,收费制的施行必将能促进我国研究生教育进一步发展,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更多的高层次人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