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低调制裁我8家公司 怀疑伊朗有中国导弹图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15:22 环球时报

  这次制裁很低调

  美国《纽约时报》1月18日报道称,进入1月后,布什政府开始对8家中国公司实施制裁,理由是这些公司在过去的18个月里“帮助伊朗发展弹道导弹”。

  与以前美国政府采取类似行动时大喊大叫不同,这次布什政府比较低调。白宫没有发
表任何公告,美国国务院也只是将受制裁的中国公司名单不事声张地放在新编的《联邦公报》上。一些美国官员指出,布什政府这么做,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争取中国帮它把朝鲜拉回到谈判桌上来。

  现在,美国政府已将制裁8家中国公司的决定放在了那些关注中国事务或是武器扩散的网站上,以供与中国有贸易往来的美国公司参考。

  怀疑伊朗有中国导弹图纸

  被制裁的中国公司包括中国长城工业公司、中国北方工业公司、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公司等。当被问到这些公司到底犯了什么错的时候,美国政府官员没有给出详细的解释,只是说这些中国公司违反美国2000年通过的《伊朗反扩散法》,向伊朗提供了特殊金属等材料,并称这些产品对伊朗增加其导弹射程很有帮助。

  一些美国军事专家称,“我们怀疑伊朗已经有了中国的导弹设计图纸”。对导弹图纸,美国方面似乎尤其关心。因为美国军事专家认为,伊朗的许多导弹是根据朝鲜的图纸造的,所以,这次美国的制裁名单上还有一家朝鲜公司。

  美国政府给这8家中国公司开出的具体制裁措施是:禁止这些公司与美国政府做生意,不发给这些公司管制技术出口许可证,不允许这些公司从美国公司购买敏感的高技术设备。

  至于这些制裁措施到底能起什么作用,目前还不得而知。但许多美国商人已经公开表示对政府的决策很失望,在他们看来,除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外,这些被制裁的中国公司在美国都没有多少业务,这样的制裁只能使美国企业遭受损失,扩大美中贸易的逆差。

  美已制裁我企业十多次

  美国根据一些捕风捉影的“情报”以及国内法制裁中国企业,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主要是共和党人推动的。1991年,美国政府依据其国防授权法制裁中国公司,理由是中国公司“向巴基斯坦转让导弹技术”。1993年,美国再次对中国公司实施制裁,称中国公司“向巴转让与M—11型导弹相关的技术”。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民主党人执政,制裁歪风得到遏制,共和党人因此攻击克林顿对中国软弱。

  2000年,布什上台,共和党得势,针对中国企业的制裁也就多了起来。到目前为止,美国政府已经十多次对中国企业采取制裁措施。

  对于美国政府屡屡以所谓“武器扩散”为由制裁中国公司,中国政府反应强烈。我外交部发言人多次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动辄引用其国内法制裁中国公司,是中国所不能同意的,中方要求美国方面充分认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改变他们的错误做法”。本报记者 蔡玉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