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首都之窗-新浪网2005两会报道专题 > 正文

关于发挥市场机制控制土地合理使用的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22:28 首都之窗

提案人:李里特

提案号:第1415号

  王市长报告中提出:“实行最严格的土地和水资源管理制度,建设节约型城市”这一目标是非常对的,但如何控制?仅靠管理制度的严格能否解决问题?多年经验证明报告中列
出的“加大查处力度”、“实行土地垂直管理”、“推行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的招标、拍卖”等都不会达到有效控制土地使用混乱的现象,因为我国土地虽说是全民所有,但拥有土地通过使用权的转让可以得到巨大利益。应该借鉴国外对有使用权的土地征收使用税的办法,引导土地的合理使用,就如用水表交费控制水的使用一样。

  首先对任何单位和个人,凡实际使用土地的应按面积和不同税率向国家纳税。在国外叫固定资产税。而通过不同税率来引导土地合理使用,比如繁华的市中心、商业用地,每平米价值评估就高,自然谁使用谁要上税也高。这样就可以避免在重要地段搞效益不高的开发,对土地使用用途税也应该不同。例如农用地、公益用地税可以低一些,一旦改变用途,土地税应大幅提高。例如对现在打着搞高科技开发区幌子,却搞房地产炒作。

  建议:

  1.开始对土地使用制度进行认真研究,借鉴发达国家好的经验。

  2.对北京土地进行评估,确定不同地段、不同用途土地的价值。

  3.对土地征税(或称交费)进行立法。其原则是让每一寸土地都发挥最大效益,使任何人都不得不珍惜土地,任何人也难仅靠土地使用权的炒作得到不正常的利益。

  4.总之严格只是堵,而经济杠杆才是导,例如规定3口之家住宅面积在90平方以内,税低一些超过一定标准,固定资产税大幅累加,有钱人即使买了几处房子,他就得加倍向国家交税,如果改变用途出租,那税就更高,国家也得益。

  相关专题:首都之窗-新浪网2005两会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