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今年拟调高水价 力争上半年进行提价听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1:46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刘谷华) 昨日,广州自来水公司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迫于长期的高成本压力,水价将在今年有所上涨,提价的听证会力争在上半年进行。

  制水成本5年涨4成

  据了解,近几年来西村水厂、石门水厂、石溪水厂、芳村水厂等在珠江后航道与流
溪河下游取水的水厂水源水质并没有明显好转,广州市自来水公司开展了生物预处理试验以及强化混凝试验,确保把不同的原水统一制成出厂合格优质的自来水。但这些投入极大地增加了水厂的生产运行成本。以石门水厂为例,在2000年时生产每千吨的自来水的成本是350元,随后逐年增加,至去年已经增至500元,制水成本升了43%,随着咸潮、干旱的持续,自来水生产成本将进一步上升。

  自来水公司负债20亿

  到今年已经整整100年历史的广州自来水公司,在过去的岁月里不断加建水厂、更新和加铺管网。据了解,从1981年开始,广州市政府不再专项投资自来水建设,而是规定将自来水企业实现的利润总额中的大部分上缴市财政后返还用于自来水建设。大规模的建设投入给广州市自来水公司背上了沉重的压力。据透露,广州市自来水公司已经多年的利润率维持在1%左右的水平。总投资达26亿的南部供水工程,目前已经完成了居民直饮水供水系统工程的第一批试点建设,是实行全免费的服务,市自来水公司投入了近6500万元资金。为此,企业已经背负了超过20亿元的贷款债务。

  三分一的用水被浪费

  据省水利厅水资源处的调查数据显示,近年全省城市缺水已经以亿立方米计算,其中缺水重点城市依次为广州、深圳、东莞、湛江、汕头五市。除了水质性缺水外,水源性和工程性缺水危机也日益呈现。目前,广州市自来水的综合平均价为0.9元/立方米(北京、上海等其他城市多年已经实行2元左右的水价),其采用的单一费率制,与累进(阶梯式,递增)费率制相比,不利于激励用户节约用水。统计表明,广州人均综合用水量约为每天427升,而全国长江以南一般城市居民人均用水仅为261升,换言之广州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水是被浪费掉的。

  提价听证力争上半年进行

  业内人士表示,提高水价是实现供水投入产出良性循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备手段。根据1998年原国家计委和建设部下发的《城市供水价格管理办法》中规定:供水企业合理盈利的平均水平应当是净资产利润率8%~10%,才能正常运行增加原始积累,进一步扩大再生产,确保长期的、稳定的城市供水。若企业连续亏损或保本经营,投入产出相背离,那么在经过长时间后,供水供需矛盾将是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长远来看,可能严重制约并阻碍我市城市经济的发展。因此,有自来水公司高层透露,水价今年将上涨,提价听证力争在上半年进行。

  外地水价上调去年已开始

  动用经济杠杆作用促使市民节约用水,这在去年已经开始。据了解,北京市居民生活用水价格自去年8月1日起由每立方米2.90元调整为3.70元,在各大城市中“遥遥领先”。安徽马鞍山市、重庆市水价也先后上调0.20元,南京、上海等城市的居民用水价格上调也在进行。据全国36个大中城市的价格监测,全国已有一半以上的城市上调水价。

  广州目前持续干旱、咸潮来袭、并实行贵州调水等大动作,水价改革有利用建立节水型社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