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淳朴乡村 成了悍匪的故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7:58 华商晨报
淳朴乡村 成了悍匪的故乡(组图)
被警方抓获后的许国亮
淳朴乡村 成了悍匪的故乡(组图)
成年男子都外出务工,耕作农田只有妇女来承担
淳朴乡村 成了悍匪的故乡(组图)
温江村示意图

  核心提示

  去年底先后发生在广州与深圳的砍手抢劫事件,令人震惊又发人深思。而深圳的砍手案背后有一个人数很大的“砍手党”,其成员竟然来自广西一个路不拾遗的贫困村庄———温江村。那么,是什么使这群成长于淳朴之地的年轻人,到了城市后却变得张牙舞爪、肆意妄为?

  在外打工的温江村年轻人中流传着一句顺口溜:“打工苦,打工累,不如混个黑社会;又有钱,又有势,晚上抱着美女睡。”谈到原因,打工者称“看不惯一些不可一世的城里人,有时候很想找个机会报复一下”。

  余富兵的右手没有抓住他心爱的手机,因为他的右手已经和手机一起掉在了地上。他的妻子不知道,还在前面拼命追赶5名抢走她100元钱的持刀歹徒。“别追了,我的手被砍掉了!”余富兵朝妻子嘶声高喊……

  这是2004年12月17日夜发生在深圳市公明镇街道办合水口附近马田北路的一幕。为首的砍手歹徒叫许国亮,18岁。案发5天后的夜里,当抓捕他的警察把他从广西家中的床上拖起来时,他一点都没反抗。

  深圳警方查明,许国亮和19名成员组成一个抢劫团伙,年龄最大的20岁,最小的仅17岁,采用砍手、砍脚等作案手段抢劫;在公明镇街道办合水口、马田一带,一年时间内先后做下25宗劫案,砍伤路人12名,抢劫了大量手机、手提包和现金。

  现象

  “砍手党”抢劫成风

  这些抢劫者均来自同一个地方———广西天等县上映乡温江村。深圳民间称他们为“砍手党”,广西天等县人称他们为“上映帮”。

  “上映帮”的成员又基本来自同一个村庄———上映乡温江村。温江村,深圳向西略偏北1000余公里处,距天等县城40公里,距中越边境30余公里。

  据不完全统计,仅在2004年就已经有40余名温江村青年落入了深圳、东莞、佛山、汕头、云浮等地的警方手中。但熟知“上映帮”的知情者称,目前在广东抢劫为生的温江村年轻人远不止这个数,而是多达上百人!

  远在广西的一个小村庄因何成了劫匪的故乡?一切要从一个叫赵民显的人谈起。根据天等县警方的了解,赵民显算得上是温江村的“匪帮教父”,他于2004年被深圳警方判处无期徒刑,之前他所率的“上映帮”曾与深圳宝安警方发生过数次枪战。警方推测,“上映帮”的枪极有可能是从相距不远的越南那边贩运过来的。上映派出所一位负责人认为:“赵民显给到广东打工的温江村年轻人开了个坏头,后来温江村年轻人抢劫成风,是他开的路。”

  村子

  “他们在家都是好人啊”

  许国亮生活的这个温江村普遍贫困,实际人均年收入才400元左右。整个温江村坐落在狭长的山谷中,有10个屯,共600余户人家,3000多人。

  温江村在2004年没有一宗刑事案子,整个上映乡在2004年只有不到10宗的刑事案子。当地至今有着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习惯,村民家的房门基本上都是随意开着的。一个叫黄彩妹的12岁小女孩因为家中很穷出不起路费,所以从没去过县城,记者知道后给了她几元钱路费,结果她60多岁的奶奶知道后,马上从所住的屯里走了半个小时的路把钱送到村支书冯成金手上,说“咱穷人也不能随便拿别人东西”。后来冯成金反复解释,她才含着泪收下。

  与此相关联的是,这个村2004年在广东“犯事”的40余年轻人中,只有一名叫黄海清的25岁年轻人曾在上映乡派出所有过案底———盗窃摩托车。而其他人,无论在他们的村人眼中,还是当地政府眼中,都曾经是“老实人,良民”。

  “他们在家时都是好人啊,为什么到了广东几年就变坏了呢?”从村里的党支部书记冯成金到乡里、县里政法系统的相关负责人,都不约而同地提出这样一个令他们困惑不已的问题。

  现状

  学历低打工找不到好工作

  赵民显、许国亮、许国定、黄海清等在深圳或被击毙,或被判刑,或被抓捕的温江年轻人,都曾在温江村小学读书,张有勋校长认为他们最大的共同点是“家里穷,上不起学,很多人

  小学都没读完就出去打工了”,“学历低,找不到好工作,又要吃饭,这可能成为他们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事实上,上映乡派出所提供的2004年“犯事”的20名温江村年轻人的学历显示,几乎没有人上过初中,大多数人只读到小学三四年级,赵民显、许国亮、许国定、黄海清的学历都在小学四年级以下。

  在2000年春节时,这所小学的老师们为外出广东的温江青年做了一件重要的事———应这些打工青年的主动要求,教他们写自己的名字和“天等县上映乡温江村”这个地名。老师们回忆,这些年轻人到了广东后因为连自己的名字和家乡地址都不会写,被不少工厂拒收。

  心态

  “打工累,不如混个黑社会”

  从广东东莞打工因病回村休息的阿星,给记者念了一句在外出打工的温江村年轻人中流传的顺口溜:“打工苦,打工累,不如混个黑社会;又有钱,又有势,晚上抱着美女睡。”

  进城后,与自己这帮从小玩大的朋友们不同,阿星没有混黑社会,而是选择辛苦打工。他很珍惜手上这份每天干12小时每月300块钱的活,很怕自己如果失去工作,走投无路,也会跟着老乡们一起去抢。

  从15岁到19岁,阿星一直在东莞一家工厂的重复劳作中度过,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2个小时。“除了春节可以休息六七天外,整年只能休息一两天。但即便这样,一个月的工资也只有300多元。”对此,他有点难为情:“每年过春节,我都没钱给爷爷奶奶送礼物,觉得很没面子,活得很窝囊。”

  正因为这样,他认为自己很能理解许国亮为什么从工厂里出来,“因为这(工厂里)有点不像是人过的日子。他们原来都是好人,走上这条路是不得已。如果他们能找到份稍稍好点的工作,怎么愿意去走这种不归路呢?”

  阿星记得,许国亮等一批在“干那种事”的温江村人,去年曾数次来东莞找他,想找个住的地方,他们的生活过得像流浪汉一样。“厂里管得太严了,我根本没有办法帮他们安排住。”但出于老乡义气,阿星拿出身上仅有的七八元钱,买了四碗炒米粉给他们吃,他们都吃得狼吞虎咽。“我对他们很好,他们对我也很好的,从来没有要求我一起和他们干,因为他们也知道,我有这么一份工作不容易。”阿星说:“这真是条不归路。”

  据阿星了解,“许国亮们”的生活是“饿时饿死,撑时撑死”。“他们100多个人,一人一天抢七八部手机是家常便饭,常常一天花上一万两万元”,“有了钱也不往家里寄,家里人还以为他们在深圳打工工资太低,很辛苦”。事实上,这批劫匪却基本把钱用在了花天酒地、上网玩游戏和嫖妓上。“因为他们知道这样的日子长不了,过得了今天不知道明天,有钱的时候就特别想玩得疯狂一些。”阿星的这些描述,与许国亮向警方所供述的内容恰好相符。

  原因

  看不惯城里人想找机会报复?

  谈到对城市的看法时,阿星想给同乡们的残忍作出一点解释,“其实在某种程度上,打工者都会比较看不惯一些不可一世的城里人,有时候很想找个机会报复一下。”阿星提到几年前自己因为没有暂住证被关被罚款的事、他的无辜朋友被保安员打残的事、还有城里人在他的年龄可以读书而他必须每天12小时待在工厂的事,“有时会让人憋一肚子气”。

  尽管如此,他又说自己已经离不开城市了,“农村的生活不习惯了,像我这种在城市里打了五六年工的年轻人,都不可能再习惯农村的生活”。

  现在,留给“阿星们”的环境愈发困难,这种困境缘于温江人自己制造的恶性循环。在深圳和东莞,温江人的名声越来越差了。目前,据阿星所知,在东莞、深圳正经打工的温江村年轻人(不包括那些到深圳打工的中老年者)只有30多名,而横行在珠三角抢劫的温江村人却有100多人。这让阿星特别珍惜手上的工作,准备病一好就回厂里做工,“怎么样也比抢劫强啊”。据《南方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