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8:25 天津日报

  张立昌主持并讲话王立文

  张立昌强调指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重要的战略决策,关系到党和人民事业的兴旺发达,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必须从贯彻落实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进一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高校的作用,动
员全社会的力量,努力把大学生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本报讯(记者王立文)昨天下午,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指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重要的战略决策,关系到党和人民事业的兴旺发达,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必须从贯彻落实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进一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高校的作用,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努力把大学生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会议认为,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是在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的远见卓识,充分体现了对培养人才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对大学生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这对于加快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着眼于党和国家的未来,深刻阐述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提出了工作的指导思想、重要原则和主要任务,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和针对性,对做好新形势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定信心,狠抓落实,努力把我市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张立昌强调,大学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中必须解决好的根本问题。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今天的大学生就是明天的生产力。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就难以保证我们的事业代代相传。必须清醒地看到,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的条件下,在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环境中,影响大学生思想观念的渠道明显增多、程度明显加深,大学生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这给我们做好培养教育大学生的工作提出了严峻挑战。我们不仅要大力提高大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更要大力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努力把大学生培养成对祖国、对人民、对社会的有用之才。

  张立昌指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事关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的战略工程,是事关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基础工程,是事关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大工程,是事关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各高校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固树立“学校教育、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的思想观念,充分发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主课堂、主渠道的作用。要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深入进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深入进行民族精神教育,深入进行公民道德教育,深入进行素质教育,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要把思想政治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认真做好贫困家庭学生的资助工作,加强毕业生就业服务指导,搞好后勤管理,为大学生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条件。要大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培育一批骨干力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负起政治责任,狠抓工作落实。要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整合各方面资源,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大力支持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关心支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整体合力。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同志,以及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