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泰达“西扩”启动引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8:26 每日新报

  48平方公里将吸纳22万人就业吴静芳

  随着开发区第九大街西延线等西区路桥的通车和西区燃气工程的全面竣工,标志着开发区西区开发全面启动。

  新报讯 【记者吴静芳】今后,开发区西区 48平方公里的土地将诞生泰达新的“聚宝
盆”,不仅会产生 600亿元的GDP,还将吸纳22万就业人口。日前,国务院等有关部门联合签发了《关于扩大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范围的复函》,同意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扩大发展用地。与此同时,随着开发区第九大街西延线等西区路桥的通车和西区燃气工程竣工,标志着开发区西区开发全面启动。

  西区四至范围为东至唐津高速公路,西至茶金公路,南到津滨高速公路,北到杨北公路。总面积为48平方公里,其中建设用地28平方公里。

  西区区位和交通优势明显,位于开发区东区与市区之间,京津塘、津滨、唐津三条高速公路穿过,距市区 25公里、东区11公里、港口19公里、机场15公里。依托市区和东区的服务配套资源,又可以享受海港和空港的交通便利,三条高速公路连接北京、天津、华北、华南、东北,西区具备了最佳的工业物流条件。

  据了解,西区定位为本市工业东移的承接基地、滨海新区制造业重要基地、开发区二次创业的重要载体和生态工业园区。预计到2020年,西区48平方公里的土地将基本开发完毕。基本建成后,西区预计可实现工业总产值 1600亿, GDP600亿,可吸纳就业人口22万。

  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西区开发的全面启动,许多外商已经向该地区投来关注目光,投资热情高涨。据初步统计,西区已确定入区项目23个,涉及总投资5.7亿美元。

  道路和水、电、气、热等能源设施的开通是西区启动的重要前提。截至目前,开发区西区共计开工路、桥等基础设施项目40余个,打通了开发区东区、西区之间的连接,使西区与市区之间的连接具备了条件,贯通了西区京津塘高速公路南北两侧的连接,建成了覆盖起步区的路网,初步建立起了区域的排水系统,建设了一批水、电、气、热等能源设施,实现了基础设施“九通一平”。

  据介绍,土地资源早已成为国内各开发区稀缺资源之一,天津开发区也是如此。尽管此前已分别在武清区、西青区和汉沽区辟建了逸仙科学工业园、微电子工业区和化学工业区等三个区外小区,但随着丰田汽车工业园和出口加工区二期工程等多个大项目的建成,开发区现有的土地资源已近饱和,扩区势在必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