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发改委召开2005年第一次信息披露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8:38 首都之窗

  2004年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1%,预计比全国低了3个百分点左右,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和36个大中城市中物价涨幅最低。

  一、2004年价格工作情况

  (一)认真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措施,确保我市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

  一是坚决贯彻执行国家各项价格政策,严格执行“两条线控制”措施,精心测算出台方案,合理安排出台时机,确保出台前后社会稳定。

  二是加强对市场价格监管和分析预测。加强对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动的分析预测,强化价格监测和预警预报工作。

  三是认真落实国家各项宏观调控政策。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制定了粮食、粮种和化肥价格干预措施,保证市场价格基本稳定,维护农民利益。

  四是完善价格异常波动的预警和应急处理机制。研究制定了《北京市价格异常波动监测预警制度》,确保及时、准确、有序开展价格异常波动监测预警工作。

  (二)疏导价格矛盾,缓解首都资源约束。

  根据国务院批准的《21世纪初期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发展利用规划》,对水资源费、水利工程供水价格、自来水水价、污水处理费等价格进行了调整。全年调价金额9.73亿元。促进了市民节水意识,提高了污水处理能力,并为南水北调筹集了资金。

  为缓解电力供求矛盾,进一步完善了分时电价办法,适时出台了季节性电价政策,使本市用电高峰季节的电力紧张形势得到一定缓解。对高耗能企业试行差别电价,限制了部分高耗能行业盲目发展和低水平重复建设,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

  为了疏导煤炭价格上涨等因素对发电成本的影响,解决电网经营企业建设与改造投资还本付息问题以及我市今后几年城网建设、改造所需资金问题,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调整了非居民和居民生活用电价格。

  (三)研究制定《北京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和《北京市物业服务政府指导价收费标准》。

  为体现政府科学民主决策,完善政策决策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相结合的决策机制,保证这一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政策决策的科学性和正确性,2004年通过媒体两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准备提交听证会的办法和收费标准。

  (四)完善价格决策听证会制度,规范定价行为。

  修订了《北京市政府价格决策听证办法实施细则》,修订后的办法进一步保证了听证会代表产生的公开和民主,增强了价格决策的透明度,更好地体现了公正、公开、客观和效率的原则。成功的组织了地铁八通线票价、教育“一费制”改革、水价、电价、世界文化遗产游览参观点门票的价格听证会。

  (五)完善价格监测,探索政府价格主管部门进行价格监测的有效途径。

  2004年,从建立完善监测机制,监测网络入手,建立价格监测预警体系,在全市形成了条块结合的常规监测渠道。在“价格波动敏感期”“政策性调价前后期”可以随时启动,加大监测力度,提高监测频率。

  对粮油市场实行日监测制度,由19个监测点扩大到45个农贸市场、45个超市,5个粮油批发市场。

  (六)深入整顿规范市场价格和收费秩序,为首都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2004年,全市各级价格监督检查部门共检查国家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集贸市场和个体工商户4.38万户,查处价格违法案件5956件,经济制裁总金额4719.89万元,其中为74710位消费者和经营者挽回经济损失822.44万元,上缴财政3897.45万元,为保持市场价格基本稳定、社会安定,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2005年价格形势的初步判断和2005年价格调控目标

  2005年影响价格波动的不确定因素很多,需要我们认清形势,把握重点,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

  2005年居民消费价格上升的拉动力将强于抑制力,加之2004年价格翘尾影响,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将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预计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在103%左右。

  (一)促使今年价格总水平上升的主要因素。

  一是煤、电、油、运等资源约束矛盾短期内难以缓解,公用事业和服务价格上涨压力较大。

  二是粮食价格趋于稳定,但相关农副产品价格还将继续补涨。

  三是部分地区的劳动力价格,以及全国平均工资水平可能上涨。

  四是受世界经济持续复苏和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国际市场价格将进一步回升,对国内市场价格的影响加大。

  五是社会公众对物价上涨的心理预期有所增强。

  (二)促使明年价格总水平稳定或下降的因素。

  一是继续加强宏观调控有利于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

  二是供求关系的总体格局仍未发生根本改变,为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奠定了基础。

  三是汽车、家用电器等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下降态势,会继续牵制价格总水平上升。

  四是消费需求大幅度增长的可能性不大,不会带动市场物价大幅度上涨。

  三、2005年价格调控的工作要点

  基于对当前及未来价格形势的分析判断,2005年价格工作要围绕保持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这一主线,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深化改革,加强监管,进一步完善价格形成机制,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首都经济和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在价格改革过程中,要遵循以下原则:

  一是要把价格监管工作放到发展和改革的全局中去考虑,用科学的发展观解决经济生活中的价格矛盾。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全局认识、把握价格改革。处理好发展、改革和稳定的关系。

  二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坚决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价格工作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直接体现党执政为民的宗旨,是维护群众利益的重要手段。价格工作要切实体现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经过二十多年的价格改革,目前我们面临的都是一些深层次的难点和热点问题,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这就要求我们在制定价格调整方案时,特别要制定好对低收入群众的保障措施,千万不能因为解决价格矛盾而降低群众的生活水平。要注意把握好价格调控的时机和力度,把发展的速度、改革的力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有机结合起来。

  三是积极推行政务公开,体现政府价格决策的公开性、民主性和科学性。价格管理涉及面广、政策性强。这就要求我们要改革和完善定价机制,推进价格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关键是提高政府决策的公开性、透明度,使价格调整能够广泛听取到各方面的意见。

  (一)做好价格监测分析工作,加强和改进价格调控,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

  一要进一步健全价格监测体系和监测预警机制,及时反映国内国际市场价格动态。二要加强对粮食、煤炭、石油、钢材、水泥、运输、房地产等价格走势的分析预测,加强价格信息和形势分析报告的对外发布工作,正确引导社会心理预期。三要完善价格异常波动的预警和应急机制,重点防范局部地区、个别品种市场价格异常波动。四要根据经济发展和群众承受能力,把握好出台政府提价项目的时机和力度,制定对低收入群体的补贴方案提高低收入群体应对价格上涨的承受能力,确保社会稳定。

  (二)继续深化价格改革,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目前,影响我市经济发展的主要价格矛盾:一是资源紧缺带来的价格问题,如水、电、煤炭、成品油、运输等。二是由于价格不到位财政补贴负担比较沉重,如:公交、地铁、热力、燃气等。三是需要通过合理调整价格促进发展,如园林、教育、医疗等。解决上述价格矛盾,是我们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重点。

  继续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规范收费行为;结合我市实际情况,修改《北京市定价目录》,完善《价格听证目录》;落实市政府缓解交通拥堵工作方案,研究完善我市机动车停放收费政策,并择时出台。

  (三)积极完善政府定价形成机制。

  一是坚持市场竞争原则,通过价格杠杆的作用优化市场资源配置。继续做好对目前政府定价商品的清理工作,凡是具备条件可以由市场形成价格的,一律实行市场调节价。

  二是建立价格管理的灵活反应机制,通过市场不断校正政府定价水平,调节市场供求情况,保持经济运行平稳。根据国家发改委煤电价格联动、煤热价格联动指导意见及相关工作安排,做好我市工作,缓解经济运行中的资源约束矛盾。

  三是继续完善政府定价的社会参与机制,通过媒体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提高政府定价的透明度和公众认可度,完善政府定调价管理。

  四是要继续完善价格法律体系,严格规范价格审批行为,认真履行政府定价程序。制定政府调价收入使用监管办法,提高政府调价收入的使用效率。

  (四)加强市场价格监督检查,为首都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1.落实宏观调控措施。认真开展全国性行业和专项检查。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的统一布置,继续开展涉农价格、教育收费、医疗收费和药品价格等重点检查,加强对粮食和煤电油运价格的市场巡查,确保宏观调控政策落实到位。

  2.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价格问题开展价格监督检查。市民关注的热点价格问题就是我们工作的重点,结合实施《北京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全市集中力量开展小区物业收费检查,继续开展机动车停车场收费等行业检查;加强对垄断行业的价格监管,适时开展成品油(包括液化气)价格专项检查工作,完成电信资费、水价调查与检查工作。

  3.继续推进明码标价工作,规范企业标价行为,尽快出台汽修、照相、殡葬等行业明码标价规定。

  4.大力推进价格社会监督工作。完善价格举报工作制度;推进价格服务进社区,扩大城市社区价格监督网络;大力探索价格诚信建设,与市商务局、工商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密切协作,认真宣传落实《北京市商业零售企业促销活动行为规范》,制止价格欺诈等不正当价格行为;健全价格诚信纪录,引导企业自觉规范价格行为;完善明码标价制度,积极倡导明码实价。

  二○○五年一月十一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