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GSP认证加速药店“淘汰赛” 济宁85药店“退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8:44 大众网

  本报济宁1月20日讯(记者张宏磊通讯员张金锋刘发明)记者今天从济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为保障广大市民用药安全,该市针对城区253家零售药店开展的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认证工作已全面结束。面对严格的、多达100多项的GSP认证条目,该市85家药店已主动放弃认证,关门退出药品零售市场。有关人士指出,严格的GSP认证无疑将大大提升广大市民的用药质量,同时也加速了一批档次低、管理差药店的“死亡步伐”。

  济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部署,从去年9月份开始该市对分布在城区的253家单体零售药店启动了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认证工作,根据规定对单体药店认证检查的内容包括该药店药品购进、储存、陈列等方面的情况以及药店的设施和设备情况、工作人员的持证上岗情况以及销售和服务等方面、多达109项的认证标准。

  同时为确保认证工作的公正公开,在认证过程中该市把认证材料的受理、初审、技术审查、现场检查的组织和审核申报等工作细化分解,形成了市行政审批中心药监局窗口、局市场监督科、认证点等科室共同参与又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在选派检查员的同时,另由局监察室委派1名专职纪检监察人员作为观察员,对现场检查情况进行全过程监督,完全杜绝了“暗箱操作”行为的发生。

  今年1月上旬,该市对253家单体药店的认证工作结束,其中164家管理规范的企业顺利通过了GSP认证,其中1家虽提交申请但在检查中存在处方药和非处方药未分开陈列、缺少应有的冷藏设备等严重缺陷被当场“否决”,另有3家药店被限期整改,85家药店主动放弃了认证,目前已经关门退出市场。

  济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国家《药品管理法》和国家药监局有关规定,以后所有的药店都要进行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的认证工作,达不到标准的将被取消药品经营资格,这不仅能保证广大老百姓的用药安全,而且将使药品经营市场得以整顿和规范,今年该市还将完成对400多家分布在农村、乡镇的药店的认证和审查工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