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给失地农民一个长久的保障 “以土地换社保”撑起保护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8:48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安宇)“土地是我们农民的命根子,没有了土地,以后靠什么生活!”2003年初,在市人大信访办,一些农民对失地后的忧虑震撼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心。近几年,我市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加快,失地农民的问题也浮出水面。一组数据显示,在2000年至2002年三年中,无锡因农村土地征用产生失地农民已超过30万人。

  “农民用土地为城市化、工业化的加快推进作出了很大贡献,从根本上解决失地农民
的生活保障问题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市人大主任会议上,大家发出了共同的呼声。原本没有列为2003年工作重点的失地农民问题“破例”进入了重要议事日程。

  “关键是要给农民一个长久的保障,而不是给予一次性或分年的补贴。”如何才能找到一个好的办法,彻底解决农民的生活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展开了广泛的调研,进门入户,和失地农民零距离接触,促膝交谈,听取他们的现身说法,倾听他们的呼声,触摸他们最真实的内心。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还带领劳动、土地、农村等各路管理部门人员,到新区、江阴、宜兴等无锡行政区域内的众多单位,组织调研,并前往苏州、上海等地学习。经过充分的调研摸底,历时2个多月,厚厚28页的“失地农民社会保障问题”调查报告“出炉”了。2003年9月,人大常委会会议对此进行了认真的专题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加强失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的决定》。决定要求,全面建立“以土地换社保”的社会保障新机制,到2007年底,力争将全市失地农民全部纳入社会保障体系。

  决定出台后,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抽调了10多个部门到各乡镇调研失地农民情况,并分别召开会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县)区领导、失地农民代表等参加讨论,广泛征求意见。

  2004年6月份,市政府制定的《无锡市征用土地补偿和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暂行办法》正式实行,该办法将城乡接轨,统一规范,分层次、分地区、分年龄段,逐步建立完善“以土地换社保”的征地补偿新机制。据了解,目前,各市(县)区已经制定了具体实施细则,正在抓紧做好《暂行办法》实施的各项准备工作。根据《暂行办法》,到2007年,我市历史上所有因征地而失地的农民将全面建立社会养老机制。

  山北失地农民蒋根良今年52岁,他感慨地对记者说,以前曾担心失去了土地,年纪大了又找不到工作,不知如何生活,是人大的决定让他吃了一颗定心丸。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