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技艺大增出口大涨领域大扩 无锡电子业“与狼共舞”三年有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8:48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姚小)记得三年前,当“狼”来叩门时,我市电子业是何等忐忑。时过境迁,曾经的忧虑如今已化为欣喜连连,日前,无锡电仪资产经营公司统计数据“出炉”:去年外贸出口历史性地突破了8亿美元,较去年增长112%,是3年前的6.8倍,在市区工业中独领风骚。

  事实上,从不起眼的“小弟弟”成长为“领军人物”,无锡电子业的迅猛崛起,是全
市乃至全国电子信息产业大发展的一个缩影。入世三年,中国电子信息业已跻身全球前三甲,增幅远高于前两位的美国和日本,且一跃成为国民经济的第一大支柱产业,今年总量预计达2万亿元左右。与之相应,无锡电子信息业三年间的年均增幅高达50%,今年制造业产值已达615亿元,服务业增加值达43亿元,软件增加值达17亿元。

  绝对的机遇!三年后再论入世,电子业界人士异口同声。他们认为,大门开启,外资纷纷涌入,给国内电子业带来冲击的同时,也培育了行业成长的优良环境。作为IT产业重要一环,到上世纪末,液晶显示器的生产与销售在中国还不多,入世后国际产业转移,现在沪宁线上就有六七家液晶显示器制造企业,规模已占全球份额的五分之一强,产业群体优势逐步显现。电容器、印刷线路板等也是如此。

  外资的进入,“逼”得国内企业“强身健体”,并在短兵相接中技艺大增,自身研发和实战能力均有质的提升。无锡元件六厂自主开发的数字化机顶盒技术可与国际水平接轨。TCL设在无锡的研发中心“出产”的很多平板显示新设计,具有世界领先水平,这些都为今后的发展积蓄了潜在能量。

  冬日里,在无锡新区,占地415亩的TCL数码工业园建设如火如荼,今年年中,这一年产600万台、世界单体规模最大的数字电视生产基地将正式投产,届时一半以上彩电将出口。

  “与狼共舞”,国内企业把目光更多地投向世界。

  去年上半年,TCL集团与世界500强“汤姆逊”联合组建全球最大彩电企业,相当部分产品直供国际市场。无锡电仪公司三年前出口占总量比例低于50%,去年这一数字已突破90%,原先出口多以原材料、半成品为主,现在成品已逐渐占据主导地位,出口领域也从此前单一的发展中国家扩大至欧美发达国家和地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