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根本举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8:49 法制日报

  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根本举措

  ———中央纪委副书记刘峰岩就《实施纲要》答记者问

  本报记者 李新会

  最近,中央颁布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以下简称《实施纲要》),记者专门就《实施纲要》有关问题采访了中央纪委副书记、起草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峰岩。

  问:请谈一谈新形势下党中央颁布《实施纲要》的重大意义。

  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越是长期执政,反腐倡廉的任务越艰巨,越要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越要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党中央在加大反腐败工作力度的同时,高度重视预防腐败的工作,明确提出要加强教育、发展民主,健全法制,强化监督,创新体制,把反腐败寓于各项重要政策措施之中,通过深化改革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新形势下,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认真总结历史经验,科学判断形势,深入分析腐败现象产生的原因,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战略高度,明确提出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抓紧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贯彻落实中央的要求和胡锦涛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2004年,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的领导下,中央纪委监察部组织专门力量,起草了《实施纲要》,经中央审议通过,于2005年1月正式颁布实施。这是党中央从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任务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全局出发,为做好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工作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们党的执政规律和反腐倡廉工作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是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根本举措,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实施纲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导性文件。

  问:《实施纲要》总结了党反腐倡廉的六条基本经验,请您对此谈谈认识?

  答:总结经验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执政五十多年来,我们党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全党的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初步探索出一条新的历史条件下有效开展反腐倡廉工作的路子,形成了江泽民反腐倡廉重要思想,积累了宝贵经验,揭示了反腐倡廉的基本规律。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强调抓紧构建惩防体系,加大预防腐败的力度;坚持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的实践;紧紧围绕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政治保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坚持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制度,注重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等等。这些重要的观点和论断,既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须遵循的客观规律,也是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指导原则,必须在实践中长期坚持和发展。

  问:《实施纲要》的基本精神是什么?

  答:《实施纲要》的内涵十分深刻和丰富。一是坚持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相适应,强调不断拓宽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领域,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坚持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制定政策、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维护社会安定团结。二是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全面考虑教育、制度、监督之间的紧密关系,既在每个方面突出特点,反映工作性质,又注重三者相互配套、相互促进,使之统一于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之中,共同发挥整体效能。三是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加大预防腐败的工作力度。坚持惩治和预防相辅相成、互为补充,强调在坚决惩治腐败、遏制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势头的同时,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加大治本力度,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努力从根本上遏制和减少腐败现象的发生。四是以改革统揽预防腐败的各项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强调要用发展的思路来审视和筹划反腐倡廉工作,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制度,积极推进各个方面的改革。

  问:请谈一谈《实施纲要》在教育、制度、监督三个方面提出了哪些重要的预防腐败的措施?

  答:坚决惩治腐败是我们党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有效预防腐败更是我们党执政能力的重要标志。《实施纲要》体现了注重治本、加大预防腐败工作力度的精神。教育方面,明确提出:一是以领导干部为重点进行反腐倡廉教育。二是面向全党全社会进行反腐倡廉教育,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三是完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格局,把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纳入党的宣传教育总体部署,形成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强大合力。

  制度方面,从反腐倡廉基本制度和从源头上治理腐败的制度两个方面提出了许多反腐倡廉具体制度。关于建立健全反腐倡廉基本制度,提出“四个完善”:一是完善对权力制约和监督的制度。二是完善反腐倡廉相关法律和规范国家工作人员从政行为的制度。三是完善对违纪违法行为的惩处制度。四是完善反腐败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关于推进从源头上治理腐败的制度改革和创新,提出“六项改革”、“三个公开”、“四个规范”。“六项改革”:一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二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三是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四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五是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六是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三个公开”即:健全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等制度。“四个规范”即:规范工程建设招标投标制度、规范土地使用权出让制度、规范产权交易制度、规范政府采购制度等。同时,强调提高制度建设的质量和水平,实现制度建设的与时俱进。

  监督方面,从监督对象、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及监督主体提出了许多重要措施。一是提出要加强对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的监督。二是提出要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财政资金运行、国有资产和金融等环节和部位权力行使的监督。三是提出要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政府专门机关监督、司法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等监督主体的积极作用,提高监督的整体效能。

  问: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中如何充分发挥惩治的重要作用?

  答:惩治是反腐倡廉的一个重要方面。惩治有力,才能增强教育的说服力、制度的约束力和监督的威慑力。面对当前一些领域腐败现象仍然易发多发的态势,一要以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权力、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案件为重点,严厉惩处腐败分子。二要严格依纪依法办案。提高执纪执法水平。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惩治腐败与保护党员干部权利并重,正确运用政策和策略,加强纪检、审判、检察、公安等执纪执法机关之间的协调配合,综合运用法律、纪律、经济处罚等方式和手段,增强办案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效果。三要发挥好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针对案件中暴露的问题,深入剖析,举一反三,查找体制机制制度方面的原因,建章立制,堵塞漏洞,逐步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

  问:如何保障《实施纲要》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答:贯彻《实施纲要》是全党全社会的任务,要切实采取措施,保证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一要认真学习领会《实施纲要》的精神实质,把学习贯彻《实施纲要》与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的工作部署结合起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列入议程,把贯彻落实《实施纲要》作为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全局的战略性任务抓紧抓好。二要结合实际,尽快制定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实施意见和具体办法,把任务分解到单位,分解到部门,分解到人,落实责任,落实措施,落实要求。三要抓好督查,建立机制,推动工作。对贯彻落实情况逐项进行检查,掌握进度,找出差距,解决问题。及时总结工作,交流经验,提高水平,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更好地建立健全起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