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时评:多管齐下严惩官员赌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8:49 法制日报

  新闻时评

  多管齐下严惩官员赌博

  阮占江

  据新华社1月19日报道,日前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治安总队在固原市原州区人民街明瑞苑餐厅三楼财务室,当场查获一起“官赌”案件。而令人无法理解的是,当原州区统战部副部长、宗教局局长勉礼和与包括7名公职人员在内的人员聚集豪赌时,身为固原市公安局政委、副局长的李亚平,竟然在一旁兴致勃勃地“观战”。

  由于事情发生在我国正在大力打击官员赌博的时代背景下,由于事情发生在“苦甲天下”的青海贫困地区,由于其中有公安局政委和宗教局局长等官员身份,这个新闻不仅让人备感痛心,同时也让人不由得对我国的官员赌博深有所思。

  近来,党中央和国务院已开始在全国范围集中开展打击赌博违法犯罪的专项行动,其中一个打击重点就是官员赌博。而此前,中纪委和监察部也早就向全国的党员干部发出禁令:严禁在节日期间奢侈浪费,党员干部以任何形式参加赌博都将被免职,到国(境)外赌博的,更要从严惩处。打击官员赌博已成为我国反腐败的新战场。

  从那些已发现的官员赌徒的堕落轨迹看,赌博实际上早已成了行贿受贿的暗道、滋生腐败的温床。由于官员手中往往握有某些权力,掌控着某些资源,因此,赌博往往就成为了下级向上级、“老板”向官员行贿的重要渠道,成为某些官员拉帮结派的纽带,升迁晋级的捷径,行贿受贿的妙术。一些企业和个人,既想得到某些关照和政策倾斜,又怕直接送钱官员不敢收,陪吃陪喝陪购物又怕碍事,于是往往都会选择赌博这种不仅隐蔽,而且官员拿起来也心安理得的方式送钱。

  于是,表面看起来,在各个牌桌上演的俨然是上级赢下级、干部赢“老板”、“老板”赢利益的皆大欢喜的场面,但实际上,这种赌博输掉的却是党和政府的形象,是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而且,更为可怕的是,官员嗜赌成瘾必然会加剧贪污、索贿等腐败行为,从而势必将权钱交易进一步公开化、市场化。也正是因为如此,近年来一些官员赌博事件经由媒体曝光后,无不引起了社会各界强烈和一致的讨伐。

  近年来全国各地之所以会不断出现各级官员赌博的事件,究其原因,主要有四:一是一些官员自身对赌博的危害性认识不足,或认为只是一种娱乐活动,或怕影响自己的政绩、声誉,因此往往对赌博现象睁一只眼闭一只睁,得过且过;二是一些官员由于自身素质不高,自恃权倾一方,不惜以身试法,或以赌为乐荒废工作,或借赌搜刮钱财大搞腐败;三是一些相关制度如财务监控制度与权力运行和监督机制自身的不健全。诸多资料显示,许多官员往往都采取贪污、受贿、挪用公款、侵占国家财产等违法手段来获取赌资,但由于财务和权力监督机制出现了某些漏洞,由于其中存在某些权力不对称的因素,因此对于那些资金的来源和去向,几乎都难以及时和事先发现;四是相关的处罚力度不到位。对一些已查处的赌博干部,公安机关往往只进行罚款。

  政府官员的行为往往具有较强的社会示范效应,其是否守法,其违法后是否能及时得到应有惩处,往往对社会公众具有直接的心理和社会影响。因此,能不能刹住官员赌博歪风,不仅是端正社会风气、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工作,也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的要求。

  因此,要有效遏止官员赌博现象,一方面需要各级官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要从思想上高度认识到赌博的严重危害,不再把其当作“小事”、“小节”来看待;一方面则需要执法部门在日常执法当中,不仅要自身端正,而且要顶住压力,严肃查处那些干扰和阻挠打击赌博专项行动、为赌博活动充当“保护伞”的党员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而最为关键和重要的,则需要从根本上建立起惩治和防止官员赌博的长效机制。比如要从立法的层面,对那些专业性的赌博行为和群众带有少量彩头的打麻将、玩扑克等娱乐活动进行法律界定;比如建立一种严格和直接的领导责任追究制度等。惟有如此多管齐下,标本兼治,实行法律、禁令和长效机制的紧密结合,官员赌博以及整个社会赌博的歪风邪气才能得以彻底遏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