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警方全面追捕两中介人 劳工输出机制待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8:49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千龙网转引新京报消息:昨日已是公布中国8名人质被扣伊拉克的第二天,福建省福州市警方正展开对组织被绑人质前往伊拉克,涉嫌从事非法中介的郑姓、张姓中介人的追捕工作。

  成立专案组查清赴伊人

  记者从福州市委、市政府有关渠道获悉,19日福州市公安局已成立一个专案调查组,前往平潭开展调查,根据福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鲍绍坤的指示要求,调查组和平潭县发动干部,对将近两万名持有护照的平潭籍人士进行摸排,查清在伊拉克或中东地区的平潭人员数量,告诫群众不要前往伊拉克。福州市公安局和平潭县当地政府正积极做好被绑人质家属的思想工作,现这些家属大多存在侥幸心理,这缘于去年被绑人质全部释放。

  全面追捕两中介人

  另据了解,福州市警方正全面展开对涉嫌非法组织务工者赴伊的中介人郑某、张某实施追捕。

  昨日记者与被绑人质魏武的父亲取得联系,据魏父介绍,当初魏武出国到伊拉克是由一位郑姓的“中介人”办理的一切手续。事情得追溯到2004年4月份,仅一周的时间,这位通过邻居介绍的中介人,就为魏武办好了到约旦的商务签证,当时郑姓中介人对伊拉克的描述十分诱人,“每个月有3000元的工资。”

  交3万中介费赴中东

  魏武的父亲说,“因为是邻居介绍的郑姓中介,所以特别放心,特意从亲戚那里借了3万元交给中介,随后魏武前往约旦再进入伊拉克的。自魏武出事后,他母亲就没有进食了,十分担心他的安全。时刻注视着电视报道,想通过电视了解魏武在伊拉克的情况。

  魏武的父亲向记者透露,“其实最大的心愿是去美国、日本、英国等发达国家,但中介费用太高,所以才选择去伊拉克,但根本没想到伊拉克会这样乱。此外,这3万元的中介费用何年何月能还清呀,很让人忧虑呀。”“等魏武回来后,再也不会让他出国了,太危险了。”

  专家分析

  “人质事件让百姓认识恐怖分子”

  专家分析

  绑架中国公民意在破坏伊大选;中国应完善劳工输出机制,打击非法出国务工

  专家档案

  王锁劳: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中东问题研究专家由于中国人民一向对伊拉克人民持同情的态度,自8名中国公民在伊遭绑架的消息被确认以来,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广泛关注。昨日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王锁劳先生,王锁劳就发生绑架中国公民事件的原因、影响、解救方式,以及需要反思的问题发表了看法。

  话题1

  关键词:目的蓄意破坏大选

  第一,这离不开伊拉克的大选,目前大选在即,很多反政府武装蓄意破坏大选,因为他们不愿意看到大选的顺利进行,并且现在没有证据显示绑架是偶然行为。

  如果是偶然行为,应该像上一次一样,很快就被释放。但这一次,他们的态度明显比较强硬,目前(昨晚10时前)还没有释放的先兆。当然人质会不会被杀害,取决于中国政府的努力。

  第二,目前伊拉克局势混乱,恐怖分子很难袭击美军。

  因为美军装备优良,注意防备,所以近期伊拉克发生了多起当地警察和官员被袭击的情况。日本和韩国都被反政府武装看成是美国的帮凶,这8名中国人因为长着一副东方面孔,又手无寸铁,很容易成为恐怖分子袭击的目标。

  第三,也可能有政治的因素。目前,中国跟大多数国家一样,在联合国通过决议后,中国已经承认了伊拉克,也派出了大使,建立了正式的外交关系,站在了临时政府一边。中国政府支持伊拉克大选,并且为大选提供了100万美元的支持。

  反政府武装就是要破坏大选,中国人被绑架,政治因素不可排除。

  话题2

  关键词:影响促使中国百姓加深认识恐怖分子

  第一,不会影响中伊关系。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是希望伊拉克稳定,支持战后重建的。战后,中国与伊临时政府高层交往密切,多名伊拉克高官到中国访问,中国给予伊拉克政府大量的资助。

  中国还为伊拉克培训了石油、经贸、行政等各方面的人员。前几天,中国已与伊拉克签署协议,今年要为伊拉克培训60名外交官员。

  伊拉克作为一个中东重要的石油国家,中国不会放弃伊拉克。从历史来看,中国一直与伊拉克保持着良好的交往,像巴基斯坦人质事件一样,即使人质惨遭不幸,两国关系不会僵化。

  并且,这一事件的发生,也不能怪罪到伊拉克临时政府头上,武装分子的行为,临时政府也不愿意发生。

  第二,但目前两国政府的关系会比较难堪。绑架发生时,中国政府没有明确向伊临时政府提出营救的要求,主要借助穆斯林长老会营救人质。这应该是吸取前一阵韩国人质被杀的教训,上次伊拉克政府介入后,引起了反政府武装的情绪激化进而实施极端行为。

  第三,可能使中国百姓对伊拉克战争的态度发生微妙的变化。之前,中国百姓一直对美国对伊战争持反对态度,认为伊拉克是无辜的。

  此次中国人质遭绑架后,美国也进行谴责。如果此次事件一旦恶化,谈判破裂人质被杀,会使中国百姓加深对恐怖分子的认识。

  话题3

  关键词:解救须先搞清绑架者的背景

  首先要搞清绑架中国人质的组织的背景,有针对性地进行解救。

  但不管背景如何,一直以来,长老会都属于温和派,伊拉克各方一般都必须跟逊尼派长老会接触,因此,借助逊尼派长老会的影响,和解的可能性很大。

  另外,也可以借助叙利亚、埃及等阿拉伯国家,请它们施加影响。

  话题4

  关键词:反思要完善劳工输出机制

  第一,打击非法出国务工。这8名中国人是非法进入伊拉克的,都缴纳了高额的费用,使得他们在国外不得不承受很大的压力。出事后,中国政府不得不启动紧急应急机制、动员大量的外交资源去营救,非法出国务工,不仅仅可能被绑架,很可能出现各种当地大使馆无法预料的情况,也无法提前有所准备。虽然营救人质是中国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但有时,政府也无能为力。

  第二,加强劳工输出机制的配套和完善。出国打工没有错,在福建等沿海地区,出国打工已经非常普遍,政府要对劳工输出机制进行完善,使想出国打工的人可以通过合法的渠道出去。现实的情况是,目前出国的渠道很多,私自出国打工很难避免,这就需要加大对出国政策的宣传和引导,使想要出国的人明白自己行为的后果。

  作者:王文香

  (来源:千龙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