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听取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8:56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谈燕)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昨天下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高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

  昨天大会的执行主席是:陈良宇、王安顺、龚学平、周慕尧、包信宝、刘伦贤、厉无畏、任文燕、张圣坤、朱晓明、陈豪、胡炜、王培生(以下按姓氏笔画为序)刘绍亮、李贵庆、应蓓仪、张祥明、姜耀中、黄富荣、曹一丁。大会由执行主席王安顺主持。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学平受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说,市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在中共上海市委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履行立法、监督等法定职责,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常委会进一步完善了五年立法规划,制定和修改了职业教育、住宅物业管理、未成年人保护、安全生产、房地产登记、村民委员会选举、档案、制定地方性法规8件法规,废止了城乡集市贸易管理规定,另有6件法规草案和修正草案已经初审;贯彻行政许可法,及时作出两个相关的法律性决定;重点对科技进步、城市规划方面的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了检查监督,对政府促进就业工作进行了工作监督,组织开展了“旁听百例庭审”专项调研活动;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96名;办理代表议案23件,督促有关国家机关办理代表书面意见615件;还协助全国人大常委会成功举办了中国循环经济论坛首次年会等。

  龚学平说,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紧扣工作中心,贴近群众,注重协调,讲求实效,主要做了十方面工作:推进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在上海的贯彻落实;加强科教兴市的法制建设;强化城市规划法律法规实施的检查监督;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加大监督司法工作的力度;继续推进预算监督工作;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密切与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开展宪法和人大制度的学习宣传活动;扎实抓好常委会自身建设。

  龚学平说,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取得新的成绩和进步,这是在市委正确领导下,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广大代表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全市人民积极支持和参与的结果,也是“一府两院”大力支持和区县人大密切配合的结果。

  龚学平说,2005年是上海全面实现“十五”计划、谋划“十一五”计划承前启后的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促进全面发展十分重要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要全面贯彻市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按照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大力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把握务实开拓的全市工作主基调,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推进人大工作的创新发展,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上海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确保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努力提高行使法定职权的本领。要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认真做好新一年的重点工作:积极配合市委开好人大工作会议;围绕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等全市重点工作,继续做好促进就业、住房公积金等方面的立法工作,搞好促进科技创新、发展循环经济等方面的立法调研;重点搞好科技进步、水环境保护、维护劳动者权益、食品安全等方面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加强预算审查和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强化审计监督,扩大部门决算审签试点范围,推动政府建立审计结果公告制度、试行投资项目效益审计等。要改进工作方式,完善运作机制,提高工作质量和实效。

  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滕一龙在报告中说, 2004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 25.65万件,审结25.54万件,同比分别上升4.8%和4.7%,正在审理和执行的案件2.86万件,继续保持良性运转。全市法院注重正确把握司法与为民的内在联系,处理好严格司法与文明司法的关系,保障诉讼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确保司法为民具体措施的整体效果。滕一龙说,今年全市法院将继续以公正与效率为工作主题,以坚持法律和社会两个效果有机统一为政治责任,以全面抓好审判、队伍、改革三件大事为努力方向,不断增强司法能力,提高审判水平,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光裕在报告中说,全市检察机关依法打击刑事犯罪,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去年共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18158人,提起公诉13697件 19850人;依法履行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职责,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439件501人;依法履行诉讼监督职责,努力维护公平正义;继续深化检察改革,强化和保障法律监督职能作用的发挥。吴光裕说,今年全市检察工作要坚持以加强法律监督能力建设为主线,以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为重点,以深化检察改革为动力,以公正执法为核心,全面加强队伍专业化、执法规范化和管理科学化建设,努力为上海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促进全面发展作出贡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