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出口增长力争超7%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8:56 南方日报

  黄华华在全省外经贸工作会上强调做大做强外源型经济

  今年出口增长力争超7%

  本报讯(记者/郭亦乐 程满清 通讯员/符信)昨日,全省外经贸工作会议在广州举行。省委、省政府对外经贸工作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省长黄
华华对此作了重要批示。黄华华出席会议作重要讲话,常务副省长汤炳权主持会议并传达了张德江、黄华华对外经贸工作的重要批示。

  去年,我省外经贸工作在原有高基数的基础上,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实现了新的历史性突破。全省实现进出口总额3571.3亿美元,增长26%,其中出口1915.6亿美元,增长25.3%;新签合同外资金额193.6亿美元;实际吸收外资金额100.1亿美元,重夺全国冠军。

  面对国内外新的发展形势,黄华华指出:今年外经贸主要目标要达到进出口总额增长7.9%,其中出口增长7%,进口增长9%;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合同金额和实际金额均要有所增长。黄华华明确,这是任务的底线,要力争超额完成,加快做大做强外源型经济,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为此,黄华华强调,要把握“两个关键”、优化“三个结构”、突出“四个重点”。即要把握提高吸收外资质量的关键,把握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的关键。优化外贸结构,推进外贸出口从低附加值、贴牌生产出口为主向高附加值、自有品牌出口为主转变;优化利用外资的结构,推进利用外资从传统制造业为主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为主转变;优化境外投资的结构,推进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从承包工程合作为主向直接投资发展境外加工贸易、合作开发资源能源为主转变。重点抓好引进发达国家和跨国公司、大企业的投资;抓好高新技术产品、机电产品、传统大宗产品和自有品牌产品以及民营企业的出口;抓好大珠三角、泛珠三角区域经贸合作以及与东盟的经贸合作;抓好境外投资合作。

  黄华华指出,当前要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推动外贸从注重量的增长向以质取胜转变;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提高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的能力;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拓展外经贸发展空间;抓紧做好入世后过渡期的有关工作,提高应对国际贸易摩擦的能力;加强领导,协调联动,形成推动外源型经济发展的合力。

  会议还对2004年度外经贸工作成绩突出的38个单位和149家企业进行了表彰。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分管外经贸工作的副市长、外经贸局局长以及省直及中央驻粤有关单位、国家级及部分省级开发区、省直外经贸公司负责人等150多人参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