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2005年春运专题 > 正文

春运还未开始车站已人潮滚滚 广铁挑战运力极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9: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一月二十日电 (郭军 徐晓辉 丁亮) 距离国家规定的春运开始日还有五天,来自广东各地的学生、民工、探亲者、旅游者早已疯狂涌向各大车站,车站人流量节节攀升。据统计,今天广州铁路集团发送旅客将达到三十三万人次。

  平日,广铁集团开行客车可提供座席二十七点六万个左右,但进入春运后,日均旅客可达到四十四点六万人次;春运客流高峰期,日均达到五十六万人次。如此巨大的供需缺
口,使广州铁路部门不得不使出浑身解数,挑战运力极限。

  春运火车票一票难求,多数经历过春运的中国人可能都有这样的经历:为了一张小小的车票而来回奔波,或者在车站等上几小时甚至十几小时。

  为满足今年春运旅客需求,广铁集团节前仅在广州、东莞、深圳就设置售票窗口一千一百多个,比平时翻了十倍,且实行二十四小时不间断售票。

  据测算,春运期间,广铁能组织到的售票员为一千八百多名,但他们在春运四十天里售出的车票则高达一千八百万张,人均售出火车票达一万余张,如果按每售一张票需时三分钟计算,一个售票员一天的工作时间将长达十二个小时。

  据广东省劳动部门统计,去年在粤流动就业半年以上的人数约一千九百万人,其中大多数人将通过铁路往返。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目前广东省境内铁路营业里程仅占全国铁路的百分之二点五,其中珠三角铁路营业里程仅占广东省的百分之二十八点五。按人口计算,广东省铁路网密度为零点二三公里/万人,不到全国的一半。

  为保证春运民工能及时回家,广铁集团按运能最大化,见缝插针,把“两口”(坪石口、定南口)、“四站”(广州站、广州东站、深圳站、东莞东站)的列车运行图全部排满了,把需要的车底及时调拨到位了,甚至把其他铁路局管内的客车也停下来了。

  据铁路部门介绍,今年春运京广线南段预计日均开行一百四十对客车,是正常客车开行的二点五倍,这意味着春运四十天,仅京广线南段就有五千六百对客车通过,平均每隔十分钟就有一趟列车经过。为此,京广南段停止了一切设备维修时间,货车停运。

  春运期间,最辛苦的莫过于二万多名铁路客运员了。他们将迎来一千七百八十三万名旅客,平均每个人前面都要站一支近千人的队伍,其工作量大得惊人。在春运期间最紧张的时候,以广州火车站为例,每隔二十分钟就要开出一趟列车,车站客运员必须在二十分钟内组织二千多人进出站、上下车。

  一位在火车站工作了十五年的客运员说:“每到春运,检票、验票,还得来回走动,维持秩序,引导旅客进站上车,换班时很多人都累得浑身腰酸背疼,直不起身来。而与家人一起吃团圆饭对于春运一线的铁路客运员来说,更是一种奢望。”

  相关专题:聚焦2005年春运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