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图文:前女友出书爆情史 李敖称“去问刘德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9:23 华夏经纬网
图文:前女友出书爆情史李敖称“去问刘德华”
  镁光灯下雄辩滔滔的李敖,在王尚勤眼中却拥有似水柔情。(台湾《联合报》图)
图文:前女友出书爆情史李敖称“去问刘德华”
  图为王尚义(右)与王尚勤大学时代的留影。(台湾《联合报》图华夏经纬网1月21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即将成为“立委”的李敖,总给人嘻笑怒骂、游戏人间的形象,下周出版的新书《李敖为谁哭泣?》却指出李也有“暗自弹泪”的柔情。

  据台湾媒体报道,这本书的作者即李敖前女友王尚勤(两人育有一女李文),本书描写的是两人横跨半生的因缘。

  而在听闻前女友王尚勤即将出版《李敖为谁哭泣?》新书时,李敖不改顽童性格说,他唯一想到的三个字就是“喻可欣”;第二个对新书的响应则是:“去问刘德华,他的答案就是我的答案。”

  李敖说,已经很久没和王尚勤联络,王尚勤要把两人过往写成书出版,他也是从王尚勤弟弟王长安处得知。李敖强调:“我不能阻止别人合法行使权利”,但已过了那么多年,再把这些事搬出来讲“好吗”?

  王尚勤在新书中把李敖形容成诗意多情的男人,有他不为人知感性的一面,甚至曾为王尚勤流下男儿泪。李敖听后笑说,他的女友太多,不记得自己流过那么多眼泪,只记得谈恋爱时快乐的一面,不记得如此缠绵。

  对于过去的种种,李敖强调:“真相不是三言两语说得清楚,一切以我的回忆录为准”。

  李敖强调,再过几个月就满七十岁,这个年纪已“来日无多”,未来,忙着颠覆“LP政府”时间都不够,没时间想过去的事。这本书出来以后,或许他会看一看,不过,若要问他的反应,李敖说:“去问刘德华。”

  据台湾联合报的介绍,王尚勤是“野鸽子的黄昏”作家王尚义之妹。上世纪60年代的台大校园有一批“才子型”的穷学生,“苦闷青年”王尚义、“愤怒青年”李敖都是其中一员,两人也结成莫逆之交。王尚勤与李敖在公车上相识,因王尚义而有更深入的交往。本书收录历年李敖、王尚勤、王尚义、王长安(王尚勤之弟)等人提及这段情的书信、散文与小说,还包括李敖写给女儿李文的家书,让读者自行还原这段情。

  王长安表示,王尚义并不赞同王尚勤与李敖的交往,还劝妹妹不要陷得太深。因为李敖曾发表一些反对婚姻制度的言论,让他担心不已。在他的作品“野百合花”中,形容李敖是“享乐主义者”、“不羁的才子”,“有钱时挥金如土,穷起来可以饿肚子”。他说李敖“感情上受过创痛,这创痛使他否定爱情、否定女人的灵性”,“有勇气,但缺乏责任”,而李敖在妹妹心中“是那股可爱的暴风”。

  王尚勤则形容李敖的出现,“像一股洪流在我生活的海洋里泛滥”,却让她的朋友、亲人从此视她为异端。她说李敖“细致、柔和的爱情里,让人迷惑、让人捉摸不定”。

  李敖与王尚勤交往、同居两年多后,王尚勤便赴美留学,李敖为此哭了一整晚。王尚勤认为,当时27岁的李敖“只相信眼前的、抓得住的”,不肯给她未来的承诺。在“来来来、来台大,去去去、去美国”的年代,王所有的同学都出国;李敖却认为学文的“留在台湾比较有前途”,说自己“说不定能写出一本像世界名著一样的书”,拒绝跟她同去美国。

  王尚勤到了美国发现怀孕,李敖原本不赞同生下孩子,王尚勤却因美国法律不容堕胎、生下女儿,这就是李文。据说李敖得知李文诞生时,感动得泪流满面。

  李文三岁时,王尚勤带她返台、一度暂住李敖家中,也有破镜重圆的想法。不久却发现李敖已有一名影星女友,只得携女搬回娘家。不久后,王尚勤返美继续学业,李文则交由母亲养育。

  据王长安回忆,一向反对婚姻制度的李敖,此时已受到“亲情的感化”,决定来场“抢婴记”。某天,他和弟弟李放约了王母抱李文前来相会,趁李敖与王母聊天时,李放将李文抱上出租车急驶而去。

  王尚勤返美后,认识留学生文乃建,三个月后便步入礼堂。然而经过十五年的婚姻,王尚勤还是忘不了李敖。在她的自传性小说“星星、太阳、我”里描述,两人离婚前,文乃建鼓励他回去找李敖,告诉他她对他的感情,“如果他有良知,应该重视你的感情,珍惜你为他做的牺牲。”然而不久后,李敖又结婚了。

  王尚勤在后记“人能跳出自己的圈圈吗?”中说,李敖在接近60岁结婚,她却在60岁时下定决心,此生绝对不要走上婚姻的路,绝对不再做感情的奴隶。

  “如果一个人生命的起点是另一个终点的话,李敖与我刚好在不同的起点与终点上撞肩而过,就像那年在去南港的公车上相撞一样。那时是开始,现在是结束。这也算是一种缘分吧!”这是她对于这段感情的最后批注。(来源:华夏经纬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