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环翠区工会工作成吸引投资软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9:2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杨明清)山东威海市环翠区近年来切实加强工会工作,保障了职工权益,劳动争议案件大幅下降,其中,集体劳动争议降为零,劳动关系进一步协调稳定。卓有成效的工会工作成为了吸引投资的软环境。

  由于部分外商对中国工会缺乏了解,对于组建工会顾虑重重。针对这一实际,区总工会逐个企业进行调查走访,宣传中国工会的性质、职能、作用等,对个别藐视和挑战中国法
律的企业,则决不让步,理直气壮地要求他们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限期建立工会组织。目前,该区外商独资企业全部建立了工会组织。

  工会建立后,区、镇两级工会深入外资企业,指导企业工会开展工作,宣传劳动法律法规,督促企业、指导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参加社会保险,特别对职工工资水平、计件工资标准、加班工资的发放等进行详细调查,对侵害职工合法权益的做法要求立即纠正。目前,全区外资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和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了93%、65%、91%。

  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同时,工会积极协助企业搞好生产和管理,努力实现维权与发展、职工利益和企业利益的统一。一服装公司裁减近百名职工,引起职工不满。工会要求外商按法定程序解除劳动合同,并给予经济补偿,使矛盾得到化解。一电子公司因资金紧张停发了职工福利,职工为此停工,外商开除了13名职工。区镇两级工会及时赶到现场协调,外商重新发放职工福利,并收回开除决定,向职工道歉,职工也重新复工。

  对这些事件进行及时公正合理的解决,不仅职工满意,外商也满意,许多外商由此改变了对中国工会的看法,对工会工作由过去的消极抵制转变为现在的积极支持,企业劳动关系也越来越融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