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运理论:维权是工会工作的硬道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9:2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在邓小平同志有关群众关系的理论体系中,对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一直十分重视,并作了许多精辟的阐述和积极的指导,提醒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要牢牢把握“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宗旨;指引我们与时俱进,以主动创新的姿态去面对工会工作格局的深刻变化;教育我们在新的历史时期要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切实做好党在职工群众中的工作。

  一、学习邓小平理论,积极面对工会工作格局的深刻变化

  对于新时期的工会工作,我们有这样一个基本判断:由于劳动关系领域的深刻变化,传统的工作格局正在逐步打破,崭新的工作格局正在逐步形成。在这样一个重要的转变时期,坚持学习、理解、体会小平理论及其立场与观点是十分重要的。

  在工会工作这个体系中,建会工作是重中之重。邓小平同志有一句格言:“不管白猫黑猫,抓到老鼠的就是好猫”。同样的,工会建会也有这个道理。无论职工群体如何变化,关键是能够最大限度地把他们吸引、争取和组织起来。比如作为社会边缘群体和弱势群众的进城务工人员,由于其本身流动性和分散性的特点以及由于所处行业性质不同而呈现出的巨大差异性,我们就应采用村区、小区联合工会、建筑工地工会联合会、行业工会等多种形式,因地制宜和因企制宜地依法组建工会;又如外资企业建会,由于价值取向、文化背景、意识形态等各方面的问题,难度一直很大。我们要本着先易后难,先服务后引导,先活动后渗透,先组织后规范以及以内带外、以强带弱、以大带小等多种方法,逐步突破空白点,依法、讲理、用情,逐步扩大覆盖面,逐步争取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的成果。

  邓小平同志指出:“工会是工人自己的组织,是工人信得过的能替工人说话和办事的组织,工会的屁股要坐在工人一边。”不管劳动关系如何复杂多样,外部环境如何瞬息万变,工会———作为职工利益诉求者、代表者、维护者、协调者的身份是始终不变的。21世纪是一个科学技术飞快发展、知识信息高度膨胀的时代。早在1978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邓小平同志就曾援引列宁的论点:工人一分钟也不会忘记自己需要知识的力量。没有知识,工人就无法自卫;有了知识,工人就有了力量。他强调,工人阶级要掌握和发展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和各行各业的新技术工艺,要创造比资本主义更高的劳动生产率,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在工会工作精力的配置和工作要点的把握上,我们要坚持把一手抓调整劳动关系机制的建设,努力为职工说话办事与一手抓以提高职工知识化、技能化水平为主要的内容的职工素质工程作为主要任务,两手抓,两手都重要。

  二、学习邓小平理论,确立工会工作新理念

  在新的工会工作格局正在进一步形成的重要历史阶段,更加需要我们学习邓小平理论,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的发展观相互结合,确立工会工作新理念,提高工会工作的理论含量和文化含量。在工会工作实践中,我们应把“三个追求”作为新的理念:

  1.追求社会协调发展。工会必须始终牢记组织的使命和职工的呼声,既使社会劳动资源配置更趋合理,又使劳动主体更具活力;既推进社会经济持续发展,又促进社会的公平与公正;既鼓励和帮助劳动者为经济发展建功立业,又关注和维护劳动者共享经济发展的成果;既着力加强党的阶级基础,又不断扩大党的群众基础。

  2.追求企业持续发展。一方面,企业的存在和发展是职工生存的根本,另一方面,员工是企业最大的财富。企业最大限度的效益和员工最大限度的忠诚是相辅相成的。应鼓励更多的企业依靠职工,创造卓越。

  3.追求员工全面发展。追求员工的全面发展,是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前提,也是“发展是第一要务”的具体体现。只有了解关爱职工,才能吸引职工;只有代表服务职工,才能组织职工;只有教育引导职工,才能真正拥有职工。

  我们坚信,邓小平理论———这面永远飘扬的伟大旗帜,将继续引领我们思想解放一点,胆子更大一点,步子迈得更快一点,开拓新路,不怕失败,使工会工作走向一个更为开阔的境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