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劳模论坛:新时代的劳模精神内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9:2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劳动模范,是适应国家和时代的发展而产生的,他们以对祖国、对事业无限忠诚的赤子之心,在自己岗位上辛勤劳动,以超出常人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努力,为国家、民族、社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中华民族、为中国工人阶级积累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人民,去奋发图强,无私奉献。

  在市场经济的今天,知识型、管理型的劳模越来越多,这些新时代的劳模如何看待劳
模的时代精神,如何通过自身的努力弘扬发展劳模精神,日前几位劳模、劳模工作者、社会学者分别谈了自己的看法。从本期开始,本版开辟《劳模论坛》栏目,专题研讨劳模工作中的热点问题,欢迎广大读者参与进来,共同讨论劳模精神的时代内涵。

  ———编者

  劳模精神充分体现主人翁精神

  许振超(青岛港务局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我特别钦佩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劳动模范们,在当时社会经济并不发达,社会物质并不富裕,劳动和待遇环境并不优越的条件下,依然是勤勤恳恳满怀热情地埋头苦干,直到从岗位上退下来,还在社会上发挥余热。这种只讲奉献不求索取的优良传统和美德曾经引起不少人的思考和议论,但最终得到了全社会和人民的尊敬与认可。

  社会发展进步到了今天,人们头脑中的各种观念意识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这种传统的美德要不要继续传承发扬?我认为,这种劳模精神和优良美德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还有着非常现实和积极的意义。它实际上就是工人阶级的主人翁精神,就是爱国精神,民族精神,也是爱家、爱企业、爱他人、爱岗精神的具体体现。

  学习和弘扬劳模精神,关键在做,在每个人从自己做起,因为劳动模范的出现,它往往是代表一个企业一个行业甚至说一个地区的先进性,这种先进性体现在人们的思想境界和追求,体现在企业生产管理的全过程。尤其是现在,一个管理不到位,生产效率上不去、效益上不去的企业,很难产生劳动模范。要管理上到位,产生较高的效率和效益,就需要企业的领导和员工都来分担责任,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自己应该做好的工作做好。

  今天的劳模不仅要技术好,还要做到与时俱进。因为社会、时代都在不停地进步,对劳模和工人也就提出了更高更新的标准,带头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钻研新技术,是新时期劳模重要的任务,这也是时代对劳模保持先进性的要求。

  我刚到码头上工作时也的确遇到很多很多问题,因为我上学少,只上了初中,不懂专业技术,那时自己很想把工作干好,可是没有知识没有技术……要想干好工作,没有办法,只有学,耐住性子,强迫自己,坚持下来就成了习惯,进而产生学无止境,工作上精益求精的想法,对工作有了更高的要求和追求。实际上我们看一看,在很多劳模的成长过程和经历中,都会有这样一个过程。

  劳模精神在咱们国家建设的50多年中,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在今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事业当中,劳模精神还将继续发挥它非常巨大的作用。只要我们把国家和民族的利益看得比什么都重要,那么无论工作中遇到什么困难,我们也会迎难而上,想尽一切办法,不会的也能学会,不会干的也能干好;如果我们把国家和民族的荣誉看得高于一切,我们就会为了维护这个荣誉而努力拼搏,甚至不惜献出我们的生命。

  劳模文化的价值趋向

  陈勇(天津社科院学者)

  现在有一种说法,这个时代没必要再评劳模了。

  这个问题是关系到劳模生命力的问题,表现为劳模文化的价值资源,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劳模文化的价值趋向。实际上劳模的价值只有与时代的发展和价值趋向相符合,才能体现出先进性,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生产力是第一要务,因此,成为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推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应该是新时代劳模素质的基本内核。这也是劳模文化发展的基本价值趋向。

  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劳模成了企业最宝贵的无形资产。一方面,劳模是劳动人民群体中的杰出分子,通过他们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可以激励大家为企业多作贡献;另一方面,劳模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掌握着较高的职业技能,拥有一定的知识资本,运用劳模的这一有利资源,能够为企业创造出更多的财富。今天,我们要重新认识和界定“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劳模价值观”,把劳模看做是一种“经济人”,探索正确发掘劳模潜能的有效途径,从而实现劳模价值的有形化、最大化。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无论是各行各业的领导,还是在一线工作的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都应该尊重劳模这个群体。因为我们看到了周围的劳模,他们不仅为我们的社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价值,而且同时给予了社会巨大的精神财富。今后劳模本身的行业来源也会越来越丰富多彩,劳模的职业化的特征也就会体现出来,这是新时代赋予劳模的要求,劳模的价值在未来市场经济大潮中会体现得更好。

  劳模精神是民族精神的体现

  王新卫(全总经济部)

  一个民族,没有振奋的精神和高尚的品格,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华民族在5000多年的发展历史中,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正是这种精神谱写了中华民族2000多年的历史,成为我们民族历经磨难而信念愈坚,饱尝艰辛而斗志更强的力量源泉。

  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劳动模范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奉献精神为国家经济建设默默无闻作贡献,以自己的创造性劳动和取得的辉煌业绩推动着社会全面进步,以自己的崇高思想和先进事迹,为全国人民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和光辉的旗帜。孟泰精神、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时传祥精神,张秉贵精神,以及今天的许振超、李斌、李素丽等一大批劳模先进人物身上具有的“保持本色、报效祖国的阶级觉悟,胸怀全局、拼搏奉献的精神风貌,立足本职、争创一流的不懈追求,与时俱进、善于学习的真实本领,埋头苦干、脚踏实地的务实精神”,集中凝聚成新时期劳模精神的时代内核,那就是: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知难而上、勇于创新、艰苦奋斗、求真务实、淡泊名利、无私奉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