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交锋·职业道德能考出来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9:27 沈阳今报

  据1月20日《南京晨报》报道,江苏省人事厅厅长赵永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务员考试增加职业道德题量。在全国和各个省的公务员考试中,江苏省首创将道德规范纳入招录公务员的考试中。

  正方

  费十年

  我看值得推广

  笔者以为,公务员考试增加职业道德题量是一种制度化的“道德考量”,值得推广。

  首先,公务员必须是职业道德的践行模范,增加职业道德题量无疑是一种有效举措,因为这将有力改变衡量道德水平从来只能是务虚,乃至成为弹性较大环节的弊端。一个具备优良“公务员素质”的被选拔者,职业道德只会是其高尚人格的天然对应物,对职业道德自然了然于胸,在此基础上领会职业道德常识,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道德考量”的实施,使选拔不容易出现“说你不行,行也不行”的“黑洞”。

  其次,抑制了用人选拔惟“硬考试”的现状。与语言文字、财会、英语等“硬考试”相比,“道德考量”无疑是一种“软考试”。显然,在传统的考试选拔语境中,“软考试”在一些地方还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惟“硬考试”一条坎的做法,容易使一些道德素质低下但“学习素质”高超者混进公务员队伍,其危害可想而知。

  再次,“道德考量”的制度化、考场化,可以弥补以往职业道德对于公务员只有软约束的不足,使职业道德渐渐成为对公务员的强力约束。而在考场上设置道德关,其影响力不仅发生在选拔关,更发生在日后的考核、监督关。若能一以贯之,始终对公务员进行“道德考量”,辅之以“德者上,不德者下”的机制,则将有力促进公务员队伍建设的高素质化。

  反方

  李坚

  你倒考来试试

  职业道德,是人们在职业行为中被社会普遍承认的社会行为公共规则的集合,要求社会成员自觉而主动地认可和接受这种规则,是一种自觉和主动的行为,没有功利成分。而在公务员考试中加进职业道德,并不是社会所认可的公共规则;另外考试本身就是一种被动的、带有强制性的功利行为,因此,通过考试确定一个人的职业道德,未免有些牵强。况且尽管目前各行各业的职业道德确实应该加强,但一个人的职业道德用试卷是无法衡量出来的,道德不属于知识层面,分数高低与职业道德素质高低未必一致。

  将职业道德用考试的方式加以衡量,在很大程度上是受计划经济思维影响,并且也是我国行政机关以应试的做法来衡量一个人水平的习惯思维在作怪。有关部门总以为职业道德按计划考过了,人们的道德水平就过关了,其实个人道德的形成是个长期的过程,这是社会、家庭和个人相互作用的结果。比如一些腐败官员,都经过很多、很严格的各种考试才提拔起来的,但依然挡不住他们去触犯党纪国法,而一个道德考试能起的作用恐怕也有限。

  尽管有关部门可能认为将职业道德加以量化考试总比不考好,总会起到一点作用的,但这种随意加考职业道德的现象,却忽略了一个社会资源浪费的问题。从这一点上来讲,如果这种考试没有社会效益或效益过低,那么就有必要考虑是否还有考下去的必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