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寻亲路上苦走28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9:27 沈阳今报

  首席记者董永君文/摄

  [新闻点睛]

  寻找,可能有结果,也可能徒劳。赵新强是幸运的,而且他的幸运不仅是一次。幼时遭遗弃的他,被善良的赵家收留,并像一个正常人一样生活。而他的再次幸运,是找到了自
己的亲生父母,虽然他的出现,有圆满也有波澜。

  42岁的赵新强住在虎石台,他的父母住在苏家屯,隔着沈阳的城区相望。40多公里的寻亲路,他走了28年。这里的巧合甚多,赵新强的二姐赵新量说,赵新强的亲生父亲伊长柱与自己的一个小姨同住一村,互相熟悉。

  而赵新强亲生母亲的大女儿,与赵新量在同单位工作多年,关系融洽;二女儿也嫁入赵新量同事家中。苦苦寻找多年,原来始终也没有绕出一个圈子。机缘巧合,幸甚!

  有时,人最想寻找的东西就在自己的身边,只是目力不及,缘分未至,这一天来了,才真的能够感受到这种寻觅苦痛后的快乐。圆满,为何总是要付出太多的代价。

  赵新强,终于找回了自己人生的圆满,寻找的路走了28年,他的父母离他只有40几公里。病孩子被弃

  1964年3月28日,中国医大一院的急诊室,一声声啼哭从长椅上的小包袱中传出,几个小时过去了,孩子的啼哭变成了猫儿一样的嘶叫。

  当班的医护人员打开包袱,破旧的小被子里面,一个蜷缩的孩子奄奄一息。孩子唯一的衣物,是中间剪了个洞缝在一起的两块手帕。经过初步检查,孩子身患麻疹、水痘和中耳炎等疾病,浑身流着脓,发着烧的身体极其瘦弱,连哭叫的声音也越来越弱。

  医护人员喂食喂水后,孩子渐渐有了生气。

  到底是谁家的孩子?医护人员都明白,这个孩子被遗弃了。在包着孩子的包袱里,有一张字迹工整、措词凄婉的字条。上面写道:“此小儿正患水痘和麻疹,请您们劳心费力,给予治疗。当小儿病好后,可让您们处理,能交给某好人家抚养尤佳。”落款人名为“伊岩”。

  医院对这种遗弃的现象很是无奈,孩子的父母由于无力再负担这个病孩子,用这种方式求医并放弃对孩子的抚养,医院虽然可以暂时地救治孩子,但孩子总是要有人抚养。

  无奈之下,孩子暂时被寄养在医大一院原书记赵清的家中。孩子的病情不是很严重,虽然身患麻疹和水痘,但已进入恢复期,只是一直高烧不退。宠爱于一身

  就这样,赵清和爱人成了孩子的保姆,天天给孩子擦洗涂药、喂奶喂药,孩子的高烧慢慢退了下去,脸色也渐渐红润起来,一个月后,这个孩子康复了。自己能够扶着墙站起来,像个正常孩子一样玩耍。

  根据孩子的发育状况,赵家人确定孩子的年纪应该在一岁左右。孩子的生日被认定在3月28日,对于孩子,这是一次新生命的开始。

  在赵家,他享受到了一个孩子应该得到的一切,甚至得到的更多,由于赵家没有儿子,他们视孩子为亲生。并按照赵家两个孩子名字的顺序,给他起了个名字叫赵新强。

  由于无法办理收养手续,赵家将孩子送往家住山西省岢岚县的哥哥家中抚养。山西的赵家几个子女都已夭折,对这个“新”儿子视若珍宝。

  岢岚县是个贫困的山区,人们的生活水平很差。赵家两位老人每天吃着粗粮,省下自己的一点点细粮,给这个儿子吃。为了给孩子加强体质,赵家的两位老人特地养了一只母山羊,用羊奶把赵新强养得白白胖胖。

  沈阳的赵清一家,也时时刻刻惦记着这个孩子,经常邮寄一些奶粉、衣物,赵新强称他们为“二爸”“二妈”。

  淘气而聪明的赵新强在村庄的广阔天地里茁壮成长,他像别的孩子一样上学,一样享受着爱,在山西度过了快乐的童年生活。9岁时,他随同养父母搬到了辽宁省西丰县。

  在14岁的时候,赵新强终于从村里人的口中得知了自己的身世。此后他变得沉默了许多,但两位老人的爱,让他感觉温暖和从容。他开始面对自己异于常人的人生,只是心里多了一种恨,一种无奈,一种冲动,他决心为自己揭开人生的谜,寻找自己的父母。深爱养父母

  在沈阳赵家的帮助下,赵新强一家从西丰县再次搬到沈阳市虎石台镇的詹屯村。在这里他读完了高中后,参加了工作,虽然很多时候都是在沈阳做临时工,但他在生活渐渐平静而充实后,成家立业了。

  此后,他靠着自己的聪明和悟性,自学水电焊和汽车维修的手艺,并在路边开了一家维修部,日子一天天过得红火起来。他也一直没有停止对亲生父母的寻找,他知道,他们就在离自己不远的地方,并且他们的思念也会像自己一样,并没有随着岁月的消磨而减退。

  在《渴望》这部电视剧中,有这样一个情节,小燕捡到了王沪生姐姐遗弃的一个孩子,乐滋滋地将她抱回了家。在赵新强的心里,当年赵家的妈妈和姐姐,就像是好心的小燕一样,收留自己,让自己拥有了自己的幸福生活,也感叹自己多舛的命运。

  每每看到这样的镜头,他的眼泪都禁不住流下来。

  养父母一天天老了,他也有了自己的女儿,感受到抚养和关爱的付出与获得,他越来越珍惜这份超过亲情的爱。他将养父母养老送终,并依照养父母的遗愿,将他们的骨灰运回山西老家安葬。随后,沈阳赵家的“二爸”赵清也病逝,爱他的人一个个离开,他的孤独像自己的渴望一样滋生。

  渐渐殷实的家境弥补不了心灵的空虚和寂静,望着新建起的三间大瓦房他决心不管付出多少辛苦也要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我不喜欢这个被遗弃的生日!我不喜欢一个没有生气的大房子!”

  寻找!他不止一次地走过医大一院的急诊室,没有事的时候,他就坐塑料座椅上,想象着当年长椅上的包袱,看着来往的人群,猜想着自己父母的模样。他向自己认识的每一个医大一院当年的医护人员打听,然而一切都没有头绪。

  在这时候,他沈阳的二姐赵新量,也利用自己的熟人,帮助弟弟梳理着每条线索。有一天,她听说原来医大一院的办公室主任徐某可能知道一些线索,她就到处打听徐主任的下落,听说他已去了国外,拨打国际长途询问情况。

  在徐主任的帮助下,她找到了当日值班的护士长的下落,但不巧的是,护士长刚在两个月前去世。据了解,当年法院曾经来人调查过椅子上小孩子的下落,但并没有详细地调查,也不知道究竟是哪个法院的工作人员。寻得生父母

  “只要他们活着,我不怪他们当年曾经抛弃我,我要找到他们,我要给他们养老送终。”多方寻找没有结果,他想起了电视台,他看过一些人,通过电视节目找到了自己的亲人。他在辽宁电视台的新北方栏目,对着镜头,他哭了,他诉说了自己的渴望和急切。

  在电视节目播出后很长一段时间,他没有得到任何消息。他渐渐灰心了,可能自己的父母年纪大了,已经逝去,也许自己的父母已经远离沈阳,不能看到这个节目。14天后,电视台打来电话告诉他,有一个人诉说的状况与他描述的情况极其相似。

  “像,真是太像了!”第一次见面,他听到所有的人都这么说,他面对着这位清瘦的老人和热情的老人的一家,他有点激动,有些迷惘。这位老人家住沙河镇官屯村,今年63岁,名叫伊长柱。

  姓伊?!那跟留字条的那个人肯定有关系。

  据伊老人描述,1962年他与前妻婚后感情不合,两人经常吵闹,3个月后,前妻离他而去,此后很少联系。一年后准备离婚时,他才知道,原来前妻离开他时,已经有了身孕,但并没有告诉他,其后生下一个儿子,但前妻家将刚满月的孩子送给了丝绸厂的徐姓夫妇,后来徐姓夫妇下乡离开沈阳,孩子的信息就没了。

  伊长柱再婚后,共生了8个孩子,但全都是女儿,让他更加思念自己的未曾谋过面的儿子。自己的女儿们也知道她们有这样一个哥哥,这次是伊老的大女儿,通过电视得知了这个消息。

  通过伊老人,赵新强找到了家住苏家屯的刘素梅,对于赵新强的出现,刘素梅十分意外,她已再婚并生有两女一男,对于曾经有过这个孩子的意识已经渐渐淡去,赵新强的出现掀起了一段波澜。

  几家人认为,根据描述当时的状况,不用再进行复杂的 D NA检测,经过血型验证,赵新强的血型为B型,伊长柱的血型为A型,刘素梅的血型为 B型,基本确定了这是一家人。

  赵新强终于找到了自己的亲生父母,但不像他想象的那样,父母亲生活在一起。他从父母的口中得知,自己出生在1963年,生日应该是5月7日。

  赵新强说,这又是我新生命的开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