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劳模,您还好吗?:手写百万字回忆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9:2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这是一部用了20年时间,书写工整、字数近百万字的回忆录,它的作者是一位86岁老人。1月9日,笔者采访了这位沈阳惟一一位在解放前就被评为劳模的老人,他坦言写这部回忆录的目的,是希望将来把回忆录存在档案馆,给后人留个纪念。

  家住沈阳皇姑区嘉陵江街67号的韩贵堂老人,是辽宁公安司法管理干部学院离休干部。笔者来到老人家中,他正端坐在一张小桌前,左手拿着放大镜,右手一笔一划写着工整的
钢笔小楷。在这间空间不大的屋子里,桌上、床上,堆放着3摞各一尺多高用牛皮纸做成封面的大册子,每册封面上都写着“难忘的岁月”字样,扉页上都清晰地写着目录。从老人童年的苦难、青年的成长过程,到数十年的革命生涯,一部不寻常的人生经历跃然纸上。韩老的儿子告诉笔者,老人从1984年离休后,就着手撰写这部回忆录。每天大部分时间,老人都是手拿放大镜,先打完草稿后,再工工整整地用钢笔抄写在本子上。老人家一写就写了整整20年,回忆录的字数已接近百万了。

  在这部回忆录中,老人的历史一直让儿女们引以自豪。韩贵堂1946年被评为劳模,他指着影集中一张保存了40多年的观礼证对记者说:“这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5周年的观礼证,我永远忘不了10月1日那天,天安门前辉煌壮观的场面。”

  谈及撰写回忆录的初衷,韩贵堂表示:“我要把自己一生的经历以文字的形式留给子孙后代,让它成为一部教材,让孩子们了解过去,让他们珍惜今天。我要在有生之年,把这部回忆录写完,将它交到档案馆。我希望这部凝聚自己心血的人生日记,能给后人带来一点点感悟。”(王野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