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共和国历史上的老劳模:王崇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9:2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1942年,年仅15岁的王崇伦,为了养家糊口辍学来到鞍山日本人开的工厂当学徒,受尽了欺辱。

  1949年,鞍山解放了,“就好像有一双巨大的手,打碎了工人身上的枷锁,使我浑身迸发出无穷的力量。”王崇伦望着满目疮痍的鞍钢,决心为建设新鞍钢多出一份力。他一头扎进了书本,把业余时间都用在了文化、技术知识的学习上。

  1953年当党提出完成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的时候,王崇伦作为鞍钢北部机修厂工具车间的刨工,发明了“万能工具胎”,一年完成了几年的生产任务,提前跨进了1956年,成为全国最先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一线工人,从此被誉为“走在时间前面的人”。成为享誉全国的劳动模范。

  当党号召“奋发图强,自力更生,勤俭建国”的时候,王崇伦发动和组织鞍山的能工巧匠,开展技术协作活动,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技术协作积极分子达1000余人。帮助许多工厂、矿山在设备简陋的车间里搞技术革新,克服了许多“老、大、难”问题,实现了100多项革新,解决了大量生产关键问题,使一些过去依靠进口的备品、备件和设备,如炼钢厂鼓风机阀,炼铁厂大钟漏斗,矿山破碎机横梁,轧钢机的大轧辊等等,能够自己生产制造了。

  王崇伦1978年从鞍钢调到全国总工会任副主席,走上了领导岗位。1980年又带职担任了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当得知当地百姓吃豆腐难时,他一连40多个日出日落,跑遍了分布在7个城区的29个豆腐坊,解决了全市豆腐供应问题,在神州大地传为美谈。(新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