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万平米科技馆付之一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9:34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据新华社报道,1月20日11时10分左右,南京市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主体工程科技馆发生火灾,经消防官兵3个多小时的扑救,大火已被扑灭,近3万平方米的场馆付之一炬,损失估计在1亿元左右。到目前为止,尚未发现人员伤亡,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现场蘑菇云腾空几十米高

  昨天中午,记者在去现场的路上,距事故现场两公里以外的地方,远远望去整个雨花台区上空滚滚浓烟,犹如蘑菇云,腾空而起,蹿至天空,高达几十米。

  走进工地,数千名围观市民和工地工人,把通向火灾现场围得水泄不通,“这火太大了,为什么还没有消防队员过来灭火。”工地上一名头戴安全的工人焦急地拿出手机,在不断地报警。显然,这起大火已烧了一段时间。不一会,消防车一辆接着一辆,从四面八方呼啸而至。数十名公安、保安纷纷赶来,打开一条消防安全通道,并拉起了警戒线,将工地围观的群众清除出去。由于风大、火猛,已被大火吞噬的科技馆,随着噼哩啪啦的爆炸声,烧得更加猛烈。

  失火的科技馆高达25米,其造型像一条大鲤鱼,整座建筑物的幕墙都是透明玻璃拼成的,科技馆的屋面铺了一层不规则的铝板,整个科技馆的外壳就像海豹皮一样光滑。在现场记者看到,消防队员用高压水龙头将水喷向科技馆顶部,但这根本阻止不了屋面材料燃烧,不少水顺着光滑的顶部流下来。

  直到2点30左右,科技馆大火终于被扑灭。但此时整个科技馆除四周的玻璃幕墙外,顶部已被烧得面目全非,现场一位施工人员痛心地说:“辛辛苦苦地干了两年,可只用了3个小时,我们的努力就全白费了。”

  一位工程人员说,科技馆顶部由里向外分为防火层、隔热层和防水层,燃烧的材料主要是隔热层,由于消防队员只能在科技馆外部喷水,水柱与熊熊大火相比只能算是杯水车薪,不单如此,水柱到达建筑物顶部,水不能渗入防水层,灭火效果很有限。“科技馆的顶部材料是从南非进口的,价格非常贵,估计仅顶部材料损失就达四五千万元。”

  原因可能祸起工人焊接不慎

  “烧着的屋顶,全是金属钢材料,价格非常高。”一名当时在科技馆屋顶装修的工人说,“要不是当时一名工人在焊接,也不会发生这么大的事故。”现场的工人告诉记者,由于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工期紧,加之工人们都要回家过年,所以大家都在加班加点地干。

  据工地上的工人透露,中午11时10分左右,工地即将下班吃午饭,30名工人站在屋顶上,刚施工完,准备收工,在屋顶的西侧,一名工人站在脚手架上焊接钢管,突然火星一下子溅到可燃物上,并烧着了屋顶金属钢瓦,大火立即顺着风势,烧了屋顶,大家才想起报警。

  损失估计约在1亿元左右

  据有关人士估计,此次大火造成的经济损失至少在1亿元左右。有关专家告诉记者,整个科技馆高25米,其风格如同金鱼的形状,非常漂亮。但它的总投资已超过3.5亿元,占地近3万平方米,是江苏省最大的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其设计在当今可以说是一流的。

  (现代南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