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制定政策扶持和引导服务青少年的社会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9:38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钱炯)市委、市政府一贯重视青年工作,动员了党政资源、协调了方方面面来关心、帮助青少年。当前,上海正在探索共青团主导下的社会青年事务,加快构建以青年社团、服务青少年的机构等各类社会组织依法自主运作为主体、以满足和解决各类青少年具体多样的成长发展需求为导向、以社会化和市场机制为主要方式、以政府和共青团组织有条件地提供支持和服务为基础的青年社会服务体系。据此,市人大代表陈靖向大会建议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制定相关政策,大力扶持和引导服务青少年的社会组织。

  陈靖代表指出,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上海青年工作新格局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进入人均GDP5000—8000美元的关键时期,在这一时期容易出现一些社会问题,青年也不例外,需要发挥社会组织化解矛盾,稳定社会。

  陈靖代表同时强调,大力扶持和引导服务青少年的社会组织,是由上海目前在社会组织的数量和服务能力上与现实需求的差距决定的。团市委的一项研究表明,目前全市共有市和区县级青年社团78家,但其中学术性社团或联合性社团合计达80%,服务性社团仅10%,而且不少青年社团由于规模、资金、项目、人员、管理等方面的原因,在实际运行中难以实现其服务功能;另一方面“热爱家园”、乐群社工服务社等民办社团包括网上社团大量涌现,“根与芽”等外资社团、机构不断出现,使社会青年事务呼之欲出。

  可喜的是,这几年来,市政府制定青少年发展规划,实施青年职业见习补贴、再就业免费技能培训、“万人就业项目”等政策,已经尝试通过政府购买有关服务项目来支持青少年发展,而由市政府采取购买服务方式支持的禁毒、矫治和社区青少年事务3个社团和1500多名社工已经取得相当的成绩,这些都充分证明本建议的可行性和现实必要性。

  陈靖代表建议首先建立开展立法调研,探索制订或完善相关管理条例,二是探索建立政府青年事务机构或先授权委托共青团管理社会青年事务,通过制订政府政策、出台政府项目、建立管理规范、设立相关标准、发育评估机制、开展达标培训、进行相关奖惩、实施税收优惠等措施,大力扶持和引导大量涌现的服务青少年的社团及其代表的青少年群体。

  “有针对性才有实效性”

  市政协常委、市青联主席马春雷谈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本报讯(记者柯鹏)“一个国家没有强大的综合国力,一打就垮;一个国家没有可靠的接班人,不打自垮。大学生是青年中的优秀群体,他们的思想道德状况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关系到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昨日,参加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市政协常委、市青联主席马春雷在大会发言时指出,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呈现出主流积极稳定、健康向上的态势,但是部分大学生在这方面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马春雷指出,当代上海大学生各方面素质均处于较高水平,他们追求全面发展、追求卓越,表现出明显的时代风貌,“我们的调研显示,有91.4%的大学生参加过志愿者活动,有40%的大学生参与过希望工程,大学生对社会主流价值观高度认同。但是,部分大学生也有一些思想政治状况的突出问题,比如政治信仰有所淡化,道德素质出现滑坡,诚信状况面临挑战,心理问题日渐突出等。”

  马春雷分析说,这些问题的成因又可分为两大类:迁移性问题和本源性问题。迁移性问题主要是指那些受客观环境影响所致的问题,比如社会大环境和高校改革对大学生思想明显而具体的影响;本源性问题则主要是指因大学生自身年龄特点、思想观念、行为方式等原因产生的各类问题,比如高等教育从精英化向大众化、普及化阶段转变,独生子女大学生缺乏同辈教育经历以及大学生所处青春期的年龄阶段等因素带来的影响。

  如何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马春雷从切身经验指出,要用真理的力量、真实的逻辑和真诚的态度进行理论教育;应该加强大学生社会实践方面的工作,因为实践中有事实,实践中有国情,实践中有真理,要让理论真正结合实际,让道德回归生活;应该重视全员育人,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特殊作用;要加强大学生自我教育,鼓励他们在组织中成长,在同辈教育中成长,高校中可大力推进由优秀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担任低年级本科生、大专生的兼职辅导员的“导生制”;还有就是要注重帮助大学生解决他们成长过程中遭遇的实际问题,“有针对性才有实效性,没有针对性、不能解决大学生实际问题的单纯说教将是苍白无力的。”马春雷总结说,“就是因为有了大学生和未成年人,我们成年人、全社会有责任做得更好;就是因为有社会那么多的期待,我们大学生和未成年人也要更加努力。”

  今年青少年事务纳入政府实事工程

  本报讯(记者蔡玲玲)从2002年开始,团市委一直积极争取将青年事务纳入政府实事项目。特别是在去年两会时候,陈靖代表提出议案将青少年生存与发展事务纳入政府实事项目后,2005年,“开通网上家庭教室、构建面向青少年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被列入今年政府实事项目之一。

  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始终把实现好青少年生存与发展的根本利益放在重要位置。去年两会的时候,陈靖代表提出议案,建议“将青少年生存与发展事务纳入政府实事工程”,即政府通过实事工程每年为青少年办1-2件实事,通过项目委托,进一步加大政府促进青少年成长发展的支持力度,同时也是以实事项目形式探索共青团承担政府青年事务的方法。

  在议案提出的同时,团市委也在积极研究论证和探索实践服务青年的可纳入政府实事工程的项目。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联同上海市信息委,共同提出了“构建面向青少年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作为2005年的市政府实事项目的候选项目。经过多方支持努力,针对青少年,开通“网上家庭教室,为市民提供家庭教育、心理咨询、青少年保护等综合信息服务”,已被列入2005年的政府十大实事项目之一。

  据悉,该平台将依托城市青年网、市民信箱网、“市民信箱”,将依托今明两年即将对全市青少年发放的100万张青年卡,开发“就业创业”、“心理援助”、“权益保护”“学习培训”、“休闲生活”等多个方面的面向青年的服务。

  最后一份议案诞生关注青年就业问题

  本报讯(记者高玲)昨日上午10点,是市人代会提交议案的最后时限,9点半还未到,议案提交组外就围满了记者。9点57分,徐汇代表团的一位工作人员送来一份名为《关于重视加强青少年涉台教育的建议》的议案。2分钟、1分钟……10点到了,当所有记者都认为这份议案是本次市人代会最后一份议案时,却发生了戏剧性的一幕:该议案因只有9人联名,不符合议案必须由10人以上代表联合提出的规定而流产。因此,在此之前提交的《关注青年人就业现状,加强青年人综合素质和能力教育》第102号议案,成为本次市人代会最后一份“幸运”议案。该议案由市人大代表徐增增领衔提出的。

  “有关调查显示,上海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中16岁以上30岁以下者占整个事业人数的50%。”徐增增告诉记者。

  徐增增认为,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青年人社会实践没有达到预期要求。“很多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只作为一种形式,学校放任学生自找实践门路,不提出具体要求,因此,学生社会实践缺乏实际意义。”徐代表说。

  造成青年人失业的另一个原因,是现在的部分青年人综合素质和能力较低,心理承受能力较差。

  徐增增认为,要使青年人更好地就业,家庭、社会、学校必须共同努力。在实习期,学校要和企业多沟通,建立学校企业反馈机制,培养学生才更有方向性。

  建议增加中小学刑法知识课

  本报讯(记者吴华)校园暴力、雇凶杀母———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现象呈日益上升趋势,甚至有些骇人听闻的犯罪行为发生。市政协委员、上海市继光初级中学校长黄山明对此提出建议,要加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黄山明委员分析说,现在不少学校只重视语数外等和升学有关的科目,而在法制知识宣传上往往是走过场。

  黄山明委员建议,学校应发挥在未成年人教育方面的主阵地作用,将刑事法律知识教育落在实处,在课程设置上增加这部分内容;纠正“分流班”“劝退”等做法,严格管理,确保正常教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