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下建车道缓解徐家汇拥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9:38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顾盈华吴华)如果新增下立交华山路出口,新辟虹桥路-肇嘉浜路地下机动车道,徐家汇交通拥堵的现状将大大缓解。人大代表朱广平在《关于加快完善徐家汇城市副中心交通的议案》中,提出了她独到的建议。

  地下车道可疏浚交通

  徐家汇是上海“三横三纵”主干道的重要节点———“南横”(虹桥路-肇嘉浜路)和“西纵”(漕溪北路-华山路-江苏路)的交汇点。如果把这两条主干道的拥堵问题解决了,徐家汇的交通难题可迎刃而解。“土地资源非常有限的情况下,完全依靠地面,很多问题都受到制约。”朱广平想到了利用地下空间。

  先解决西纵。“漕溪北路至衡山路下立交已经建成,目前只有通往衡山路一个出口,如果增加华山路出口,由漕溪北路进入下立交的车辆不仅可以通往衡山路,也可以通向华山路,‘西纵’一线沉到地下,大大缓解路面压力。”朱广平认为,增加下立交的华山路出口完全有实现的可能。

  然后是“南横”。朱广平建议建一个从虹桥路到肇嘉浜路的地下机动车道,目前徐家汇地铁一号线的乘客大厅在地下二层,车站在地下三层,今后的地下机动车道可以设在地下四层。朱广平坦言,这个方案还有待专家科学论证。

  “南横”“西纵”都有了地下通道,将有效缓解徐家汇的地面交通压力。朱广平表示,开发利用地下空间后,可把地面还给行人,在徐家汇实现人车分流。

  专家对该方案表示认同

  上海城市地下空间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同济大学的教授束昱表示,这份议案非常有价值,因为其中提出了一个很好的概念,就是利用地下空间提高主干道上的通行效率。

  束昱教授分析说,地下交通方案对于排堵保畅有双重意义。首先,在地面道路上,红绿灯会限制车辆通行时间,降低主干道的通行率。通过增设地下机动车道和下立交车道,就可以起到类似高架道路的作用,解决重要交叉口地段的通行障碍,提高交通通行能力。此外,在地下空间增设机动车道,相当于变相扩宽了马路,这显然也能够大大缓解道路与车辆之间的矛盾,对排堵保畅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地下交通开发排进日程

  事实上,地下交通的概念已经得到市政府和相关区政府的认同、重视。束昱表示,去年年底,上海市地下空间开发概念已经通过了市政府的审定,其中部分重要路段的地下交通方案可能被列入“十一五”规划。目前静安区乌鲁木齐路和浦西外滩机动车道入地项目正在进行具体方案的制定,徐汇区也在为徐家汇的地下交通规划制作具体方案。

  据介绍,上海市有关部门已开始对中山东一路等道路的“浦西外滩道路转入地下可行性”方案进行国际招投标,并确定由来自境外的3家设计单位与上海有关单位合作组成3个组团,目前正在制定方案。该方案一旦实施,中山东一路地下道路将成为直达式交通,像隧道一样让车辆一通到底,这将从一定程度上缓解该区域的交通压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