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多少受罪熊等待拯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10:23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晚报讯(记者邱宏)本报与沈阳市林业局联手开展的《拯救“受罪熊”行动》,受到了社会各界 人士、广大市民的热切关注。1月20日,就辽沈地区饲养黑熊历史、解救黑熊后的安置、养熊的经济价值、熊胆的药用价值 、如何保护黑熊等读者关注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有关人士、专家学者。

  

  拯救受罪熊辽宁开先河

  当日下午,国家濒危野生动物进出口管理办公室沈阳办事处副主任邱英杰,首先对沈阳拯救受罪熊行动连声叫好。他 说:“这个行动十分及时,在辽宁省首开先河,我们坚决支持!”

  邱英杰副主任介绍说,辽宁省于1985年开始养熊。当时抽取熊胆汁全部应用韩国技术,即给黑熊手术下导管、穿 上“铁夹子”、“铁肚兜”,以防黑熊破坏导管。后来,抽取熊胆汁技术得到逐步改进,国家出台了饲养黑熊的标准,即无导 管引流技术。

  1989年3月1日,野生动物保护法实施后,辽宁省林业管理部门才颁发“驯养繁殖许可证”,允许养熊业户驯养 繁殖黑熊。但抽取熊胆汁,则必须取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颁发的许可证件。

  邱英杰副主任说,目前,辽宁省境内具备省林业部门、药监部门许可证的合法养熊业户仅有4家:沈阳两家、铁岭一 家、本溪桓仁一家,此外均为非法饲养,应该予以取缔。被救黑熊应妥善安置

  受罪熊被解救后,如何妥善安置,使之过上熊类的正常生活,是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就目前状况看,非法饲养的黑 熊们,由于长期受到枷锁禁锢、抽胆汁挨饿等残酷虐待,其身体素质大多衰败、羸弱。如果将获救后的黑熊放归大自然,它们 不能具备独立生存的野生能力。

  妥善安置获救黑熊的最好办法,应像沈阳市林业部门目前采取的做法,先将获救黑熊寄养在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待 它们体力、野性恢复后,再做下一步安排。另一个安置办法就是,将获救黑熊送到位于辽阳市的辽宁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总 之,就近、就便妥善安置获救的受罪熊,使它们获得新生、健康生活,是最为可取的办法。养熊取胆前途晦暗

  邱英杰副主任介绍说,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CITES),把我国的黑熊、棕熊、马来熊列为附录一,禁 止国际贸易,等于为养熊取胆经营者敲响了经济滑坡警钟。

  目前国际社会对养熊取胆十分敏感,尤其是对以残酷手段抽取胆汁的行为十分重视,曾明令禁止,禁止熊胆粉出口交 易。据介绍,目前我国熊胆粉已经大积压,熊胆粉价格也从每公斤万余元人民币,下降到3000元人民币左右。眼下熊胆粉 的出口途径,只有游客私自携带,但一经查处严惩不贷。所以,目前养熊取胆,经济价值意义不大。解救黑熊任重道远

  非法饲养黑熊是个复杂的历史遗留问题,解救这些受罪黑熊十分不易。

  过去,熊胆粉十分畅销,国际交易一公斤熊胆粉高达万余元人民币。于是,一些人便趋之若鹜,在不能取得林业、药 监部门合法手续的前提下,便擅自从吉林、陕西、云南、四川等地,以万余元一只的价格,非法购进黑熊,进行非法饲养、抽 取熊胆汁,以牟取暴利。

  以往,林业部门每年都在打击、处理非法饲养黑熊业户。但打掉一批,又滋生一批,并且非法养熊业户越来越隐蔽, 以致打击非法养熊行动常常处于十分复杂的境地。以“铁夹板”、“铁肚兜”等手段抽取熊胆汁,是十分残酷的行为,国家有 关部门早就三令五申严格取缔。沈阳启动解救受罪熊行动,无疑为辽宁省其他地区带了个好头。善待药用熊类资源

  华东师范大学学者张立锋、徐宏发,对药用熊类保护有着独到的见解。他们认为,熊类与人类的关系,可以追溯到数 千年以前,熊肉为食物、熊皮为衣被、熊胆为药物,早被古人所使用。熊胆是中国的名贵中药材,素有“药中黄金”之称。

  目前,熊胆已被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在现今我国市场上,至少有28种中成药含有熊胆成分。

  二位学者打破以往熊胆不可替代的说法,为人们道出了一线拯救黑熊的曙光:熊胆可以合成,今后不必大规模养熊取 胆。

  据介绍,熊胆药用的主要成分是胆汁酸,其水解后释放出胆酸、去氧胆酸、熊去氧胆酸、鹅去氧胆酸。其中,熊去氧 胆酸(UDCA)为其中的主要成分。

  过去,人们一直认为熊胆汁不可替代。其实,早在1954年,人们就使用化学合成法,成功地合成出熊去氧胆酸。 经过40多年的研究、高科技的不断进步,目前,熊去氧胆酸可以用多种方法人工合成,并且纯度已达90%以上。据资料表 明,目前中国、日本、韩国,每年在临床上消耗的合成熊去氧胆酸,高达100吨之多,使用量约占全球消费量的一半。

  目前,对熊胆的代用品研究进展显著,兔胆可以用来抗组胺和乙酰胆碱,在镇静和镇咳方面疗效显著。最近,在其他 家畜胆中也发现了游离和结合型的熊去氧胆酸。今后,不必再大规模养熊取胆。

  据了解,目前,东北三省的野生黑熊数量,在四五年内减少了一半;辽宁省仅有30来只。学者们呼吁,今后要进一 步加大力度,坚决制止非法猎捕黑熊;对养熊业户加强管理,一经发现野蛮残酷虐熊取胆,坚决依法处置;在开展熊胆替代品 研制的同时,严格限制盲目开发含熊胆产品;在必要时候,将圈养的黑熊放归自然,或野外放养,以恢复野外种群数量,切实 保护辽沈地区处于濒危状态的熊资源。

  沈阳市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举报电话:86172776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