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人在闽江填河床兴土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10:24 海峡都市报
有人在闽江填河床兴土木(图)
违章房吞噬江面

  本报讯在仓山盖山镇江边村和浦下村交界处,有人用建筑垃圾填埋闽江河床,然后在上面建房。闽江下游管理处水政监察大队有关负责人称,如果不能尽快消除这几十栋非法吞噬闽江河床的建筑,一旦遭遇洪灾,闽江下游将不堪设想。

  现状目击:河床被吞河堤成公路

  昨日,记者来到江边村和浦下村,顺着巷道往里走,这里的建筑物已挺进到闽江防洪堤外,防洪堤已变成了道路,被来来往往的各种车辆和行人践踏挤压,面貌全非。而防洪堤外的闽江河床,被各种建筑垃圾高高地填埋起来,其高度已接近防洪堤,长有100多米,直抵闽江,似乎要准备截流一样。水政监察人员说,这些都是近来被偷偷填埋的。走到被填埋的河床距闽江水道最近处,记者看到闽江在这里变得狭窄。

  更为严重的是,在填埋起来的河床上,成片的建筑物拔地而起,除少数是历史遗留问题,大多数属于新建房屋,而有的正在兴建。居然有养鸭人在河床上挖个水塘,然后建房搞经营。有的直接建楼,还有一家建起了一个进深最少三十米的工厂厂房。

  执法尴尬:上午强拆下午修复

  昨日上午,闽江下游管理处水政监察大队在这里强行拆除了一家正在违章建盖的房子。据介绍,根据我国《水法》和《防洪法》相关规定,闽江作为国家一级河道,防洪堤外,河道管理范围内不允许建筑阻碍行洪的建筑物,不允许乱倒垃圾渣土。

  据介绍,闽江下游管理处对这一段违法填埋河床搞建筑的行为十分重视,多次出动制止和拆除。然而,有些人总是在夜间或者水政监察人员离开时偷偷建房。强制拆除时,水政监察人员还遭遇到当地一些人的围攻,多次执法均无效果。

  昨日下午,记者随水政监察人员再次来到拆除现场,发现有工人正在修复被拆的房子。另外,还有几座建筑有工人在施工,执法人员当场给予制止。水政监察大队有关负责人说,要制止或打击这些违法行为,需要当地政府、国土、城管、环保等多个部门联合出手才能顺利执行。

  村民曝内幕:交了承包费就建房

  一个在河床上建房养鸭的男子在现场告诉记者,这么多人没有任何手续在河床上大兴土木,是因为他们都交了承包费,具体交给谁,交多少,他不愿意透露。水政监察大队有关负责人说,根据相关法规,闽江河道管理范围内,水利部门是主管部门,任何人、任何部门都无权使用或者私自收取承包费经营,这是违法行为。

  是谁在闽江河道上收承包费吞噬闽江?本报将继续关注。

  N本报记者 杨然/文/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