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破解乙肝治疗3骗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10:29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李雅

  本报讯昨日,本报A14版“当心,借乙肝基因检测坑人”一文刊登后,立即引起强烈反响。不少患者纷纷致电本报“健康维权365热线”13860652249、0591-22718257,反映他们与小英类似的遭遇。

  当日,记者特意请教福州传染病院副教授、副主任医师,省肝病协会副会长朱琪。据介绍,治疗乙肝,是全世界公认的医学难题,对乙肝治疗的研究还没有取得突破,任何声称能治愈乙肝、100%能使大三阳患者转阴的说法,都值得怀疑。肝病患者就医时,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或传染病专科接受专业、规范的治疗。

  据称,很多肝病患者,一是病急乱投医,二是来自社会等的压力,屡屡上当。而一些不法医疗机构乙肝治疗的骗人招数主要有三方面。

  骗招:每个疗程,免费作HBV-DNA检查

  真相:“HBV-DNA基因检测法”是一种较为先进的检测技术,利用它能检测出存在于人体内的极其微量的乙肝病毒DNA基因。但是,它适用于处于抗病毒治疗期的患者,用这种方法来检测病人体内病毒量的变化。

  但要达到这样的目的,取决于实验结果的高度准确性和统一性。在一般的小医院,尤其是那些不具备基础条件的个体医疗机构,“HBV-DNA基因检测法”不但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更可能造成“阴”“阳”混淆。

  骗招:“基因疗法”、“祖传秘方”能“彻底治愈乙肝”

  真相:乙肝病毒发现也不过30年,“祖传秘方”纯属无稽之谈,而迄今国内临床尚无推广治疗乙肝的基因疗法,仅仅停留在临床实验阶段。

  现在的药物,只能抑制乙肝病毒的复制,但不能完全把它们杀死。目前国内外还没有公认的有确切抗乙肝病毒疗效的中药。

  骗招:一定要快治,早治早好

  真相:治疗乙肝要抓准时机,在正规的医院,只有对某些病毒复制活跃、肝损害明显的病人,可以考虑给予抗病毒治疗。如果仅仅表现为乙肝病毒指标阳性,肝脏没有明显的炎症损伤,肝功能正常,这类人称为乙肝病毒携带者,这类病人无论病毒数量多少,目前国际上专家共识认为可以暂时不治疗,只需保持良好的心态、戒酒、不过度疲劳,不使用损肝药物,每半年到医院检查一次肝功能和B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