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代表质疑——公交IC卡挂失后凭啥取不出余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10:36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公交IC卡挂失后,余额却无法取出。这一看起来有些荒唐的规定在日前召开的省两会期间,被众多省人大代表所关注。昨天,南京市交通工程总公司项目部经理、经营部经理刘小锋,南京邮政局鸿兴达科技信息有限公司工程师王蕾等10位南京组的省人大代表联名提议,尽快更改南京公交IC卡挂失办法。

  挂失问题曾被归为“霸王条款”

  市民陈先生向市消费者协会投诉,自己的公交IC卡被偷,挂失后卡内余款无法拿回。即使补办一张新卡,也无法把被偷卡内的钱转到新卡中。如找不回被偷的卡,则永远拿不到卡内余款。和陈先生类似的遭遇举不胜举。在去年年底省、市消协联合召开“点评‘霸王条款’”新闻发布会上,“公交IC卡挂失,余额无法取出”被南京市消协列为全市十大霸王条款之一。

  等到地铁换卡来解决挂失问题?

  据了解,目前南京市民手中使用的公交IC卡为B卡,也就是逻辑加密卡,而即将开通的地铁将使用A卡(CPU卡),两者不兼容。A卡不仅能在公交、地铁、出租车等交通付费方面使用,而且还可以用于进入园林、校园等公共设施的身份识别,甚至还可以用于加油等小额支付。南京地铁建设指挥部日前明确表示,目前市民手中使用的公交IC卡在今年9月1日地铁开通运行后,确实不兼容,无法使用。但今年乃至明年,市民究竟换不换掉手中的公交卡全凭自愿。届时免费换取一张公交,地铁、轮渡、出租车的“一卡通”。对此,有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对于公交IC卡挂失问题被列入“南京十大霸王合同”案例,公用IC卡公司寄希望于换卡,想借此来解决挂失问题。反正换卡不用IC卡公司掏钱,4000多台公交车刷卡机的改造费用也可以由地铁部门承担。

  建议:效仿银行卡的挂失办法

  刘小锋等10位代表认为,这对广大持卡消费者来说极不合理,很多公交IC卡或被盗或遗失,被他人拾捡再用的可能性很小,则拾卡人挂失后原卡内遗留资金被重新划入新卡内的可能性相应也小,消费者的利益就得不到充分的保障。代表们建议,公交IC卡可依行银行卡的挂失办法,失卡人用有效证件挂失后,IC卡公司规定一个合理的时间(一般一周左右),将遗失卡的剩余资金划入持卡人的新卡内,以公平公正地保护广大公交IC卡持卡者的利益。金陵晚报记者 刘泱 姜晶晶(编辑 爱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