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人大代表龚乐年质疑重点中学初中部“公转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10:36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毛庆 吕宁丰 张小川)重点中学热衷剥离初中藏有“玄机”。昨天,省人大代表、东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龚乐年向大会提交代表建议,呼吁政府有关部门尽快扭转义务教育目前存在的不正常现象,还市民一个名副其实的义务教育。

  众所周知,近年来,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推进,南京市区大量的重点中学,均把初中部悄悄划了出去,变身为“民办中学”。这一变身的直接结果就是实行高收费。以玄武
区某重点中学为例,初中部分出去变成了2个民办初中,学校每收一个民办学生入学,每年就能收获近4000元的学费。

  以市中心某区为例,一个很大的片区,只有一个省重点中学保留了义务初中。龚乐年说,其实,这种做法分明是剥夺了孩子们接受平等义务教育权利。以南师附小为例,几十年来,孩子们小学毕业后都是就近进入附近的重点中学就读,现在一些省重点中学的初中部变成了高收费的民办,出不起高额学费和赞助费的百姓,就只能让子女去上学费低廉、但校风较差的公办中学。龚乐年说,我亲自调查过一些公办学校初中部,一个班六七十个孩子挤在一起,正常教学已经吃力,提高教学质量纯粹是奢谈。更叫人揪心的是,一些公办中学初中部普遍存在学风差问题,初中生谈恋爱成风,出双成对现象已经司空见惯。对照《义务教育法》,这样办教育,办的根本不是“人民教育”而是“人民币教育”。

  龚乐年介绍说,江苏的紧邻——安徽省,过去吃足了教育落后的苦头,现在,安徽已有教育主管部门出面,把重点中学所有初中部统统接管过来,办成单一的公办初级中学,实行不折不扣的义务教育。

  不把初中办好,高中、大学又怎能上得去?龚乐年呼吁,南京当尽快扭转重点中学热衷剥离初中,变身“民办初中”趁机敛财的不当做法,脚踏实地地抓好南京的基础教育。

  (编辑 晨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