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标准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10:36 北京日报

  昨天市委召开动员会议,对全市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了全面部署。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按照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要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1月14日在专题报告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地开展和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周密组织,扎实推进,务求高标准、高质量。

  在全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党中央在深入研究新世纪新阶段的形势、任务和党员队伍状况基础上,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特征,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始终是我们党生存、发展、壮大的根本性建设。可以说,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矢志追求和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历史。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所处的内外环境、所肩负的历史任务和党员队伍的现实状况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保持党的先进性,关系党执政能力的提高和执政地位的巩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兴旺发达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站在这一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使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的重要举措。“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最新成果,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赋予了党的先进性新的时代内涵。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核心是坚持党的先进性。我们要紧紧抓住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这个契机,运用我们党坚持经常性教育同适当的集中教育相结合的重要经验,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引向深入,努力把广大党员锻炼成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定实践者,把党员的先进性在建设首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践中充分发挥出来。

  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重要举措。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是执政能力建设的基础。党的先进性要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来体现。全市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总体上是好的,是有战斗力和凝聚力的。广大共产党员在首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中,在关键时刻的考验面前,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但也存在着不少与保持先进性要求不相适应、不相符合的问题。因此,在全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只有集中一段时间和精力,认真解决党员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存在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削弱党的执政成效、损害党和人民事业的突出问题,才能进一步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固本强基。我们要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努力探索使广大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的重要保证。当前,首都的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办好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任务光荣艰巨;推进首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善之区,工作紧迫繁重。新形势新任务,对全市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因此,我们必须紧密结合北京工作的实际,抓紧、抓好、抓实先进性教育活动,促使广大党员树立党员意识、大局意识、首都意识、服务意识,增强荣誉感和使命感,激发积极性和创造力,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和体现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各项工作中去;促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更加坚定地站在首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前列,围绕实现“新北京、新奥运”的战略构想,不断展示新形象,做出新贡献。

  高标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紧密联系首都改革发展稳定的工作实际和全市党员队伍建设现状,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为主题,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线,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着力点,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通过正面教育、自我教育和民主监督,引导广大党员学习贯彻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宗旨,增强党的观念,增强执政意识,提高执政本领,认真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党组织建设创新,增强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为首都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实现“新北京、新奥运”的战略构想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高标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要遵循中央提出的“五个坚持”的指导原则,即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务求实效;坚持正面教育为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发扬党内民主,走群众路线;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发挥表率作用;坚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要把是否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和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让党员受到教育,使群众得到实惠。

  高标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今明两年全市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全市各级党组织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要建立领导责任制、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督查制度和群众监督评价制度;要抓住学习教育、分析评议、整改提高三个关键环节,努力实现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促进各项工作的目标要求。通过开展先进性教育,使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更加自觉地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进一步明确改进工作的方向和目标,以新的精神面貌,更加自觉地站在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和各项工作的前列。

  网络编辑:陈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