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骨牌效应失六“友”台“拼外交”成“拼倒外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10: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1日电自2000年陈水扁上台后,台湾当局与“邦交国”关系不断生变,连同刚“断交”的格林纳达在内,台湾当局已与6国“断交”,约9国曾经传不稳,目前只余25个“邦交国”。

  据香港东方日报报道,2001年6月的马其顿与台“断交”,当时距离陈水扁第一任期届满仅余一年。此事引发骨牌效应,太平洋岛国瑙鲁、非洲国家利比里亚等相继与其“断交”

  此外,台当局与南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的“闪电式建交”,又“闪电式断交”最具戏剧性。此事在瓦国内部引发纷争,有瓦国议员联手倒戈于12月11日通过对沃霍尔的不信任案,解散内阁,并实时选出一直反对台瓦“建交”的原副总理利尼接任,并改组内阁,结束这场建交闹剧,新政府随即对台当局驻该国人员下逐客令。

  此外,过去几年中,台湾当局在中南美洲的“邦交国”纷纷传出“邦交”危机。对此,国民党痛批陈水扁的“外交”成绩,指扁口口声声说要“拼外交”,结果是“拼倒外交”,“邦交国”一个接一个与台“断交”,台湾现在都在吃老本。

  新闻资料:

  六国“断交”:马其顿、瑙鲁、利比里亚、瓦努阿图、多米尼加、格林纳达

  九国传不稳:塞内加尔、乍得、哥斯达黎加、萨尔瓦多、海地、巴拿马、巴拉圭、所罗门群岛、梵蒂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