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首都之窗-新浪网2005两会报道专题 > 正文

关于加快恢复柏林寺历史原貌的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10:47 首都之窗

  提案号:第0602号

  提案人:于艳华

  问题:

  柏林寺位于北京市东城区戏楼胡同1号。始建于元至正七年(1347年)。据说柏林寺有二,一在城内,一在城外,而且是在北京城未建之前,寺已修好,故老百姓有“先有柏林寺,后有北京城”的说法,寺内有银杏等珍贵古树23棵、面积约2万平方米。该寺后部在清代时曾做过佛学院,民国时又曾做过陆军医院。解放后,此处做过北京图书馆分馆。1988年初,此处改为文化部干部学院。由于文化部办公条件紧张,寺内目前有国际友谊博物馆、北京国际交流协会、中国电视评论委员会等多家文化部系统的单位在寺内办公,使柏林寺这一重要历史文物单位无法恢复历史原貌。

  分析:

  随着东城区雍和宫——国子监——地坛文化旅游区的规划和落实,柏林寺周围将呈现浓郁的历史文化氛围。作为具有珍贵历史价值的柏林寺,在目前寺内建筑保持基本完好的情况下,如果能够恢复该寺的历史原貌,对北京市的文化旅游资源将是一个重要的贡献。但是,由于文化部办公用房紧张,该寺一直作为文化部的办公地点供新成立的单位使用。因而在恢复历史原貌的进程中需要有关文物部门予以极大的关注。

  建议:

  首先,希望中央、市、区等有关部门能够充分认识到恢复柏林寺历史原貌的重要性,利用行政命令、协调有关部门将驻寺内的单位尽快迁出。

  其次,市、区政府要提出恢复柏林寺历史原貌的可行性分析,对寺内的历史文物进行考证。同时加大投入,对柏林寺进行修缮。

  再次,将恢复柏林寺历史原貌工作纳入雍和宫——国子监——地坛文化旅游区的建设规划中,统一协调、拆迁民居、迁出有关单位。

  相关专题:首都之窗-新浪网2005两会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