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考试作弊成了“公开的秘密”? 诚信考试承诺书遇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10:59 江南晚报

  本报苏州消息据姑苏晚报报道:随着寒假的逐渐临近,高校各院系的期末考试也接近了尾声,但记者在采访中却“意外”地获悉,高校考试作弊已经成了“公开的秘密”,甚至还有一些学生通过作弊获取高分,最终得到了学校的奖学金。情况是否真的如此?记者就此进行了一番采访。

  作弊真的成了公开的秘密?

  19日下午,记者来到某高校。

  谈到作弊,一名大学生笑了笑,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不好说啊!”一名大四学生向记者透露,每次考试他们班都有人作弊,但从来没被抓到过。“大家都知道啊,很平常了。因为是同学,平时处得也不错,所以即使知道也没有人说”,该同学无奈地说:“虽然我不赞成作弊,但看到那些同学靠作弊‘考’到了高分,甚至还评上了奖学金,心里还是很不舒服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高校考试中作弊现象不但时有发生,作弊形式也由过去的夹带、抄袭发展到“枪手”替考,甚至利用手机作弊等。

  诚信考试承诺书成了形式?

  记者了解到,为了防止学生在考试中作弊,某高校已要求学生在考试前阅读《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并签字认可。

  一名大学生告诉记者,学校要求签字就签字,其他就管不了那么多了。那么,这种承诺书真的能起到阻止考生作弊的效果吗?该校一位老师一语道出真相:形式而已。

  应该说,对作弊的处罚是非常严厉的,但作弊现象为何仍屡禁不止呢?一名大学生向记者透露,现在作弊手段越来越高,要完全禁止作弊是不可能的,另一方面,某些监考老师监考不是很严,一定程度上纵容了学生的作弊行为。一位大学老师认为,考试作弊虽然发生在个别学生身上,但导致考试作弊的原因却很多,其中高校教育体制存在缺陷是一个重要原因。另外,多数学生进了大学后,对自己的要求放松,平时不努力临时抱佛脚已成了一种普遍现象,但即便这样,仍有一些学生甚至考前也不努力,考试作弊也就不足为奇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