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婚检,给未来一份珍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11:07 温州都市报

  我市婚检率骤降至不到1%,新生儿缺陷率上升―――婚检,给未来一份珍爱2005年01月21日

  本报讯当婚检从“强制”变成“自愿”一年多来,婚检人数急剧下降,记者昨天从有关方面获悉,我市的婚检率从过去近90%骤降至现在的不到1%,与此相反的是,孕期检查发现的传染病及影响妊娠的各类疾病明显增多。

  2003年10月1日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实施后,我市出现婚姻登记高潮的同时婚检迅速冷却。鹿城区当年10月1日至3日共有209对新人登记,而其中没有一对新人主动要求婚检。昨天下午,记者进行随机采访时,“身体没问题”、“太忙没时间”是大多数新人给出的答案。

  来自鹿城妇幼保健所的消息称,该区2004年的婚检率从前一年的90%以上急速下跌到了1.2%,其后果之一是该区婴儿出生缺陷率从9‰左右上升为12‰,已经超过了10‰的警戒线。泰顺县妇幼保健所从去年10月1日至今共查出携带梅毒病毒的孕妇55例。

  市妇幼保健所负责人称,我市过去婚检疾病检出率达到19.2%,疾病类型包括传染病、性病、精神病、生殖系统疾病、内科疾病等,其中不少是影响婚育的严重遗传性疾病,艾滋病、梅毒都能通过婚检而发现。

  据了解,目前婚检费用一对夫妇85元,不少省内城市考虑到当地居民的收入情况,开始实施免费婚检,比如舟山、普陀、临安等地,但婚检人数仍是寥寥。业内人士分析,新人避婚检价格因素还不是主要的,提高市民对其必要性的认识是关键。婚前检查的不只是婚姻双方的身体,也是对婚姻个体在尊重他人、珍惜自身幸福和对家庭负责的一次考验。本报记者叶慧媛蔡伊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