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访青海省人大代表门源县委书记文国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13:46 新华网

  新华网青海频道西宁01月21日电 1月19日上午,青海省人大代表、门源回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文国栋接受了记者的访问。

  “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谈论最多的一个话题就是如何进一步解决“三农”问题,提高农牧民收入持续增长。对于这些话题,门源县委书记文国栋有着更深的体会。

  文国栋说,门源县是以农业为主,农牧结合的县,农牧业是支柱产业。全县近16万人中,有12万人是农业人口。从这一点看,做好“三农”工作对于门源而言显得尤为重要。去年,县委、县政府在年初制定了《关于加快门源县域经济发展的决定》,这也是全省惟一一个县域经济全面发展规划。门源依据本地区位、气候、自然环境特点和资源优势,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按照“农牧互动、为养而种、为牧而农,调整种养结构,发展避灾、生态、冷凉农牧业”的思路,狠抓“三农”工作。虽然去年受到旱灾、霜冻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但全县农牧业发展仍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全县一产产值达到2.2亿元,增幅达34%。

  新的一年,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门源发展之路该怎样走,走什么样的路?对未来又有怎样的规划? 文国栋说,从门源发展来看,根本出路还在于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提高效益。简单地说,就是在全力做好今年发展工作的基础上,力争在“十一五”期间,建成西部现代高效畜牧业、农牧结合部牛羊育贩、冷凉避灾农业、浩门河生态、农区种养加混合经济等5个示范区。具体到今年来讲,一是加大种养业的调整力度,大力发展草业,以种植业促进养殖业发展。二是大力推进牛羊育肥贩运业。三是靠科技和投入改造青稞、油菜两大传统产业。四是以订单为主要形式,发展特色种植业。五是坚持示范引路,发展特色养殖业。六是突出“龙头”建设,着力发展一批产业化经营企业。

  “实践证明,单靠农牧业一条途径实现农牧民增收是不够的。做好农牧民转移工作,拓宽增收渠道,才能实现农牧民收入持续增长。”文国栋说。他介绍,去年农牧民非农收入占到全年总收入的40%左右。今年门源还将大力引导、培训和扶持农牧民群众向城镇和第二、第三产业转移,发展个体经济、劳务经济等非农牧业经济,多渠道、多途径增加收入。

  深化农村牧区改革,加快结构调整,千方百计增加农牧民收入,切实减轻农牧民负担是实现农牧业发展、农牧区稳定的根本保证。从门源县发展思路来看,我们不难体会到该县县委、县政府对“三农”问题的深刻理解和高度重视,也可预见门源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相信有了这种战略意识、责任意识、超前思维,门源必将实现新的腾飞,全县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必将不断得到改善和提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