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论:摇钱金童是政府制造的起点不平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14:46 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曹林

  这是一个“注意力”为王的时代,央视白岩松君曾说过:一条狗拉到中央台连播30天自然成为一条名狗,我不过就是那条名狗而已——谁占有了“注意力资源”谁就会成为市场宠儿,这注定了“中国第13亿公民”将成“摇钱金童”。

  成为“摇钱金童”是肯定的了,但没想到来得这么快,还不足半个月啊!据1月20日《北京娱乐信报》报道,在“中国第13亿公民”这个历史性符号下,本月6日出生的北京男孩张亦弛成了天生明星,同时也成了众多商家借势角逐顾客眼球的重点照顾对象。近日,他的父亲以法定监护人的身份与海南某公司签订协议,代言旗下的“洁之梦”品牌柔湿面巾。

  可以预期,代言面巾只是金童“摇钱”的开始,刻在身上“中国第13亿公民”这个符号,将让他终生左右逢源受用不尽。

  于是我们注意到了这样一个现实:他本应该和其他初生儿一样,无声地出生,平凡地长大,靠自己的努力去获得各种资源。可是,因为有了“中国第13亿公民”这个外在的符号,他拥有了同龄人没有的资源,能得到同龄人付出同样的努力得不到的东西。也就是说,出生的起点就不平等了,关键是,这个起点不平等是政府制造的。

  中国平均每4.5秒就出生一个孩子,为什么第13亿个小公民不能出生在云南、青海、黑龙江等地某个偏远的小村庄呢?面对这个质疑,有关方面回应说:“中国第13亿公民”只是一个仪式和符号,所以选定一个点,是仪式的需要,它标志着中国人口到达了一个特定的峰值,而究竟在哪里、在什么时候诞生这个公民,按照目前的统计水平,谁也说不清。

  听起来似乎有理,但有关部门忽略了这样一个现实:“中国第13亿公民”这个历史符号是能够给“指定对象”带来无限利益的,会让这个孩子一生都充满被关注和重视的阳光,这对事实上同样有机会成为“中国第13亿公民”的人是很不公平的,即起点不平等。

  起点不平等有三种情形:自然的起点不平等,比如说一出生就有生理缺陷的人与正常的人;社会的起点不平等,比如说出生在贫寒农家的人和一个有富爸爸的人;政府制造的起点不平等,公共部门随意指定某某为“中国第13亿公民”就是典型的此类不平等。对于前两类客观存在的起点不平等,政府无从直接控制,属于有限政府“理性不及”范畴;而对第三类,政府负有很大的责任,政府本可以力所能及地通过“机会平等”的制度设计排除社会偶然因素,从而消除这种起点不平等的。

  有人要说了,“中国第13亿公民”不就只是一个孩子嘛,不至于对起点平等有什么影响。确实,一个孩子被人为地“拔高”对平等无甚影响,可这后面隐藏的是公共部门一种非常不好的习惯:无视机会平等这个社会最基本的平等,随意伸出干预之手,从而人为地造成起点不平等,严重伤害到社会公平。在经济和社会领域,这种习惯随处可见:给人印身份标志(比如户籍制度),造成人群的发展差别;给企业派称号,造成企业间不公平竞争;给城市贴标签,造成地区发展不均衡。

  自然和社会的起点不平等,社会可以承受,而政府制造的起点不平等,是社会不可承受之重。因为,一切起点不平等都本应是政府的敌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