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谁该为飞机延误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16:49 新世纪周刊

  撰文/赵念予

  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开始,从火车站

  到机场,回家过年的人一波又一

  波。这两年生活条件好了,坐飞机回家过年的人也越来越多。

  与此同时,由于航班延误造成的乘客与航空公司之间的矛盾也呈现出增多的趋势。2004年年底,民航总局和公安 部为此联合发布了《关于维护民用航空秩序保障航班正常运行的通告》,禁止以拒绝下机等方式处理航班延误纠纷,严重的可 以交由公安机关处理。

  这办法真是干脆,一句话解决了长期以来航空公司最害怕的乘客闹事问题。不过,仔细分析,这个规定似乎没怎么考 虑被延误乘客的利益,实在好似垄断企业的自说自话。

  出门在外,谁都不愿意看到、碰到飞机延误,谁都想尽快到达目的地,“浪费时间等于谋财害命”。没有人在到达目 的地后,还无理取闹地延误自己的行程,凡是精神正常的人,采取这样的措施,大多有其必然的原因。

  回顾一下近期由于航班延误而导致的几次冲突,除了极少数乘客无理取闹以外,大部分都是因航空公司、机场与乘客 沟通不够导致的。2004年7月,南航一班从南宁飞往武汉的航班出现延误,在延误6个多小时之后,机场方面的“延误说 明”才写好。乘客希望南宁机场在说明上加盖公章,但是南宁机场地勤服务公司拒不盖章,还将“延误说明”揉成团,扔了。

  飞机延误,本来是可以通过道歉,或者经济手段就能解决的。但是,从南宁机场的处理情况来看,就不难理解为什么 会有很多乘客采取过激的行为维权了。当问题无法通过航空公司,或者机场圆满解决的时候,乘客必然会集体采取一种他们力 所能及的、简单易行的维权方法。拒绝登机,或者拒绝下机,其实这些都是非常软弱无力,又无能为力的举动。

  而对于这样的举动,该反思的部门显然没有反思,反而弄来一纸所谓的通告,来个一了百了,真是奇怪之举。如果飞 机延误,以及之后的赔偿能够在乘客下飞机后,在不耽误他们行程的情况下得到圆满解决,谁都不愿意留在冰冷的飞机上抗议 。

  中国的老百姓总的来说还都是非常好说话的,大部分情况下,很多乘客需要的只是一句道歉,一个笑脸。然而,也不 知道是不是店大欺客,航空公司也好,机场也好,对于延误的班机最多只会交待句“飞机机械故障”、“天气原因”无法起飞 ,就觉得自己已经尽到责任了。

  按照合同法所说,乘客所持的机票就是一纸承运合同,航空公司一旦出售了机票,就得承担起让乘客安全、准时地到 达目的地的责任。即使是黄口稚儿,如今也都知道“按合同办”是现代商业社会的最基本原则之一。

  但偏偏就有人不明白这个道理。如果说天有不测风云尚算不可抗力,那么飞机的机械故障则是航空公司的责任了。在 起飞前,飞机故障应该被检查出来并得到解决。如果是起飞前刚发现故障,那也应该及时调派飞机来解决现有航班的乘客运输 ,尽可能地让乘客满意地到达目的地。

  现在,有的航空公司对飞机延误的解释还带有“威胁性”,说飞机有机械故障,要是强行起飞,会对乘客安全造成不 良影响。这是什么逻辑?航空公司没有好好地例行检查,起飞前才说因故障延误,还回过头来说你别急,一急飞机没修好就飞 了,大家一起倒霉。这么一来,谁还敢吱声?谁也都没活腻味呢。

  再说回来,即使是因为天气原因延迟起飞,那也应该及时通知乘客,并耐心回答他们对于天气情况的询问,这已经不 是企业运作的道理了,而是最基本的为人道理。安慰一群不知道何时才能出发的人,是每个善良的人都会去做的。

  这些年来,也不知道是谁惯出了民航这些毛病,一会儿禁折令,一会儿赶人下飞机,一个赛一个地要彰显自己是垄断 行业的地位。捎带着地下的航空公司、机场也都成了大爷,在与乘客发生冲突的时候,都理直气壮得让人“肃然起敬”,敢情 人家是为国家和人民服务的,事关国家交通安全的大问题。老百姓,说了半天是上帝,也白搭。该不搭理你还是不搭理你,就 算出钱买了机票,那也得服从命令听指挥,让你站着等,你就不能着急坐。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