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灯的困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16:55 新世纪周刊

  撰文/颜峻漫画/lowbattery

  那年回家,夜游了兰州著名的“四十里风景线”及其商业街的超级夜色——端的是灯火通明、气派非凡。人们为之骄 傲,说是市长的政绩、城市的光荣,形象也终于体面并现代了起来。

  一片火树银花之中,那些给餐饮业添砖加瓦的人们,在成片新开的饭馆里拿着公款擦嘴;一些不甘寂寞的车灯,不时 刷过路上惨绿的华灯——据说其作用是使沿街的绿色植物显得更绿,这和传说中北京被喷了绿漆的草坪有一拼;五颜六色的彩 灯模仿着树和礼花的模样,挤在一起闪烁,好像暴发户在争先恐后地诉说着心中的喜悦……

  道路平坦畅通,解决了交通难题,同时也带来了商机,多年前我就盼着这一天呢。兰州的经济和经济环境都落后,观 念保守,年轻人缺乏机会,下岗人数不少……于是,崭新的道路和美丽的新桥,是多么让人鼓舞啊!甚至可以产生幻觉:以为 身在一个开放的、飞奔着发展的新城。当然,这幻觉也代表了兰州人的向往。不过我想要表达的,仍然是对这些灯的反感。是 的,仅仅是对灯。

  路上总要有灯的,环境总要被装饰的,于是就有了更多更美的灯,说来理所应当,只是不可过度。灯,曾是为解决夜 间视物困难、美化环境,而提出的市政建设项目,因为楼道、街巷、公共空间都需要照亮。后来,凡是看得见的繁荣,都被过 度夸大了,灯变着花样加倍繁殖,看起来热闹非凡,喜气洋洋。然而这项工程所耗费的财力,可能跟失业形成了反差。

  上海外滩的巨幅广告牌,被认为是经济发达的象征,鲜有人抗议它对视觉的污染、对环境的不恭。对经济繁荣、富有 时尚的渴望,使得各种广告牌和打在它们上面的灯光更加辉煌。生活在附近的居民,还往往信心倍增。

  道路两旁、人工风景中的灯光,也一样富有感染力地安慰着并不富有也未必自信的市民。如果说广告灯光至少还证明 了商业繁荣,那么过分耀眼的灯光就只能是儿童心理的膨胀——越是发亮、鲜艳、闪烁或会动的东西,就越容易吸引儿童,当 然儿童未必关心那到底是什么。

  人们崇拜过玻璃墙、仿古宫廷庙宇以及超高建筑——想想上海那个最什么的高楼,想想吉隆坡人炫耀的双塔。比起盖 世界最高楼,灯的成本要低得多,何况满足对美好生活的渴望是最要紧的,更何况人类生性向往光明。

  在一个人均收入排名不好意思提的城市,价格高过北京、上海的中高档服装得到了普遍消费;高档的歌厅、饭馆、酒 吧和商场里总是挤满了人。正如俏皮话专家王朔所说,我们只能看见人们花钱,却无法了解他们怎样挣钱。不过,至少可以试 试,把灯和高消费两种心理联系起来看。

  说白了,无非是自卑者的面子。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